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在云沙龙中,有这样一群老年朋友与你相约

发布时间:2022/06/03  点击量:

“老师,我想问一下,您如何看待当下疫情的发展?”“老师,您觉得怎么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呢?”“老师,您怎么看待俄乌冲突?”会议室内,热烈的讨论声此起彼伏,同学们踊跃提问,纷纷加入与老师的互动交流中。而这个富有师生温度的会议室却有些特殊,它并不在线下,而是开在了云端的空中沙龙。

5月中旬,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疫情续发和隐匿传播风险较高。为进一步保障校园安全与师生健康,学校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暂停线下教学。在此背景下,为了更好地引导广大师生以积极、科学的心态应对疫情,人文与发展学院着力打造“师生协力 同心抗疫”系列辅导活动,将沙龙开在了空中,通过师生云端交流沟通,用心用情解决学生当前“急难愁盼”问题,在学院疫情防控中展现人文关怀,师生携手筑牢绿色生命线。

其中,来自学院关工委的戴芳春老同志聚焦当下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围绕线上教学的苦与乐、心理情绪的张与驰、点滴生活的喜与愁,与孩子们进行了一场具有人文温度和生命广度的深度交流。

在这次“云沙龙”中,戴芳春老师首先从细节入手,简单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拉近和同学的距离。戴老师深耕学生思政工作多年,先后在系团总支、保卫处、党办、学院党委、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工作,始终服务在学生教育管理的一线,也对当前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业规划等热点问题研究颇深。在略带诙谐的开场白后,戴老师直入重点,介绍了同学们最关心的全国、全世界疫情发展形势,从根本上为同学们的焦虑情绪进行疏导。在介绍中,戴老师旁征博引,引用了同学们所上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内容,从哲学角度为大家分析焦虑情绪产生的原因和解决办法,获得了同学们的频频点赞。

在沙龙中,戴老师还和同学们展开了内容丰富的讨论,倾听学生情绪,提供解决办法。有的同学提到如何看待理想和现实中的鸿沟,有的同学想听一听戴老师入党的故事,有的同学不知道如何分辨网络信息中的真伪等等。戴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逐一分析,结合自己在农村成长的故事、在部队历练的经历、在求学时的艰难,在解答同学问题的同时,也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正如戴老师所言:“大家能出力的出力,能发热的发热,才能共同把学生的工作做好,为学校帮帮忙,为学生助助力。”人发学院关工委众多老同志和戴老师一道,共同发力,在5月前后举办了三场云沙龙,共计四位老同志参与。李鲁平老师发挥专业优势,从心理健康入手,以一名心理咨询师的身份与同学们共聊如何缓解疫情下的焦虑;乔丽艳老师则从学业发展规划角度出发,为法律系学生提供指导,做到线上教学不停学,更好提升学习效果;张建平老师加入到戴老师的沙龙会场与学生互动。

云中谁寄锦书来,师生温情满人发。在这一场场与众不同的云沙龙中,人发学院关工委老同志用实际行动彰显担当,在重要时刻发挥力量,聚焦当下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学生动态。在未来工作中,学院关工委将继续深化这一创新举措,将云沙龙开到青年学生最需要的地方,将思政教育融入细微之处,打通立德树人最后一公里,师生协力相伴成长!

  

【图文供稿/学生教育管理科 责任编辑/伍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