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中国专业学位主题案例项目“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路径——以四川省青神县的实践案例”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30  点击量:

6月29日上午,由我院法律系任大鹏教授牵头申报的中国专业学位主题案例项目“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路径——以四川省青神县的实践案例”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法律系胡震教授、李玉梅副教授、李梅副教授、四川省青神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饶舜、青神县农业农村局合作经济指导股股长郭义华、青神县农业农村局农委办专职副主任王文娇、青神县青竹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超、兰沟村党委书记赵小建受邀参与此次研讨。本次研讨会由项目首席专家任大鹏教授主持,项目组成员吴惠芳教授、潘璐教授、博士研究生刘岩共同参会。

任大鹏简单介绍案例项目的立项背景,概述青神县兰沟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历程,指出通过深入挖掘兰沟村宅基地改革案例,更加契合教育部学位中心“讲述中国故事”的立项初衷。接下来,刘岩结合实地调研经历,围绕兰沟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的改革案例汇报相关调研发现以及案例启示。王超聚焦兰沟村宅基地改革背景,他认为产业发展的用地刚需推动了当前的宅基地盘活利用,大致分为有偿退出、收回、出租、入股四种盘活利用方式,并提出当前在探索宅基地有偿腾退过程中的困惑与思考;赵小建结合村庄实践指出宅基地有偿退出中的各方利益联结机制、宅基地资格权的保障及与征地拆迁补偿标准的对比等问题影响下一步的改革;郭义华关注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中的权属问题,一方面是保障农户与工商资本的权属,另一方面是切实保障在盘活利用过程中村民小组的权益。

与会专家围绕兰沟村宅基地改革实践案例,从不同学科视角提出各自的思考与观点。胡震从时间、空间与内容体制机制三个层面探讨宅基地三权分置问题,他认为宅基地与农用地不同,在时间轴上往往体现出历史传承等特征,并依据地理位置的差异具有不同的财产价值,同时设计完善的利益保障机制才能真正推动农民成为宅基地改革的关键力量。李玉梅从利益链接机制的稳定与政策项目的可持续性两个方面探讨农村闲置宅基地的盘活利用问题,她首先指出农户资格权的未来保障问题有待完善,其次是如何在项目动态变化中确保农户可增长性收益,切实保障农户的利益。潘璐从社会学视角出发关注宅基地盘活利用中村集体组织、农户、工商企业之间的互动行为,尤其是农民权益的保障问题。她认为,宅基地盘活利用前期是国家的意愿在主导,但当农民看到市场收益后,与村集体等组织进行价值增益的谈判,这恰恰说明农户自我发展意愿被激活,成为推动宅基地改革的关键力量。吴惠芳认为宅基地盘活利用带来的产业经济发展一定与乡村治理体系密切相关,二者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关系,经济的发展需要相应地治理体系制度支持。此外,宅基地的盘活利用有效推动城乡要素资源的双向流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任大鹏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基于兰沟村的前期调研发现,项目组将围绕农民意愿、各方利益平衡、碎片化宅基地整合、党建力量发挥等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讨,充分挖掘兰沟村案例,撰写相关主题案例报告和学术性文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圆满完成此次立项任务。

据悉,本次主题案例征集工作于2021年11月启动,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举办,共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数字中国”“共同富裕”四个主题。征集工作面向名校名院名家,聚焦时代热点,挖掘具有时代性、引领性、价值性的高质量案例资源。我校推荐的6个项目全部入选,与北京大学等高校并列,成为入选案例数排名第一的高校。其中由任大鹏教授领衔申报的“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路径——以四川省青神县的实践案例”案例项目成功入选“乡村振兴”主题立项。

【图文供稿/刘岩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