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乡村振兴党建1+1+1 | 青神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迎端午,浓情粽香传乡风”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9  点击量:

在传统节日端午节到来之际,为弘扬新时代文明风尚,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基因,挖掘端午节文化内涵,感受传统风俗魅力。2022年5月29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建1+1+1”工作,深入四川省青神县诸葛村实际,参与进行以“党建引领迎端午,浓情粽香传乡风”主题活动,旨在感悟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增强党建引领力、传递志愿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本次活动与青神县妇联、高台镇和诸葛村的共建共享下,有序开展,通过叠福包、包粽子、赏民俗、送温暖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服务基层民众,发挥党建引领价值。

 

 

颗颗五谷叙乡愁,袋袋福包传乡俗。活动现场支部同学们共同制作端午五谷福包,通过一钩、一锁、一折、一缠,一个个玲珑精巧的“五谷”福包诞生在大家的面前;同时,大家也纷纷帮忙编制起插满艾草的手环。大家在制作过程中感受着浓浓的端午氛围,品味中国传统端午文化,也将端午祝福与文化传承的情意系入福包之中、编入艾草手环。

双双巧手传粽情,阵阵粽香沁乡风。同学们参与到现场包粽子环节,粽子虽小,门道不少,捋粽叶做漏斗、填糯米加馅料、压紧扎绳封口,看似简单,但要做出馅料十足、外观漂亮的粽子还是需要花费不少心思。尽管大家的包粽子的水平参差不齐,但浓郁的节日氛围让大家欢声笑语不断,老手带新手,边交流边包粽,不一会儿,桌面就出现了一座座碧绿的“粽山”。

句句福语寄心意,场场盛宴顾乡忆。本次活动还包括书法老师现场写福语,村内艺人快板表演,非遗锣鼓声乐表演,还有支部同学们带来的《童年》歌谣。为现场民众带来精彩纷呈的视觉听觉盛宴,将 活动的氛围带到新高度。活动的开展,不仅仅是福意的传达、历史的传承、文化的盛宴,更联系着大家心中源远流长的乡土情怀和始终如一的文化情感。

活动结束后,支部党员们为当地民众发放五谷福包,艾草手环,新鲜出炉的粽子和咸鸭蛋。为现场小朋友系上五谷福包,戴上艾草手环。句句“端午安康”为民众送去节日祝福,也送去党建温暖。

本次支部“党建1+1+1”活动,让党员同学与当地民众在感知传统端午节日文化,体验温馨浓厚的节日氛围的同时,也感受到劳动收获的喜悦,加深文化记忆,感悟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将党建引领纵深发展,诠释在党员志愿服务内,厚植在乡风文化中。

【图文供稿/青神临时党支部 责任编辑/章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