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平安实践 你我同行 | 我院召开“公共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12  点击量:

为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遵守当地和学校的防疫政策,更好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我院特邀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公共管理与发展系孔锋副教授于2022年7月11日开展以“公共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线上专题讲座。

 

中午12时30分,本次“基层治理”专题暑期社会实践的团队成员依次入会。孔锋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此次讲座的大体框架,主要在突发事件、公共安全教育、安全生产常识及行为规范等10个方面给出指导与建议。

接着,孔锋老师带大家深入理解突发事件的含义,其包括自然因素引发的突发事件和非自然因素引发的突发事件,这些突发事件具有系统性、复杂性等特点,还可能会形成灾害链,需要予以重视。孔锋老师将突发事件分为四类,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并更有针对性地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在此基础上,孔锋老师总结出公共安全教育三大内容:认识、情感和行动。结合应急管理内容,进一步分为应急意识、应急知识、应急技能和应急价值观四部分。孔锋老师强调,在应急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做到预防为主,安全防范。

 

孔锋老师进一步介绍了个体、组织和社会三个层面的公共安全教育。在遭遇灾害时,救援时间是决定性因素之一,掌握应急救援相关知识对于安全救援至关重要。因此,个体层面要增强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组织层面要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社会层面加强公共安全教育,降低社会安全风险。

其次,孔锋老师讲述了安全生产的常识,包括安全生产的概念、目的,长期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漠视安全带来的危害,以及安全生产基础常识等。结合暑期社会实践的需求,孔锋老师强调了社会实践安全生产须知和安全生产的行为规范,重点介绍了安全生产的原则、相关的技能、安全生产中的“三违”问题等。孔锋老师进一步补充了其他实用的安全注意事项,如宿舍与出租屋安全问题、社会交往安全提示等。比如个人要尽量避免深夜外出,警惕熟悉的陌生人,不要轻信手机短信。孔锋老师希望同学们牢记职责部门求助电话,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拨打求助电话,找好参照物,清晰冷静地报告相关情节和位置。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孔锋老师结合暑期气候状况和灾害的频次,重点提出了火灾和水灾的风险和防范。对于火灾,个人要熟悉住所的安全应急通道,安全存放和正确使用电器,高度注意厨房安全,做好火灾的预防;家庭和企业也要定期做好安全排查。对于水灾,我们也要予以高度的关注,暴雨洪水对农田和房屋的损害居高不下,对人员财物安全也存在巨大的威胁。因此,在灾前要做好灾前预防,去农村调研也须准备一些灾害预防物品,如手电筒、食品物资等;灾中要协调做好社区自救和居家自救;灾后也要做好风险防范,注意大灾后的大疫,注意饮水和食品安全。同时,孔锋老师也建议大家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主动参与一些公共环境的治理。

最后,孔锋老师强调希望大家培养和保持安全防范的意识,能够安全顺利地开展自己的暑期社会实践,获得优秀实践成果的同时,锻炼和提升自身的调研能力。通过此次会议,同学们受益匪浅,不负老师的嘱托,认真学习,在暑假实践及日常生活中注重安全,保障暑期社会实践的顺利开展。


【图文供稿/人发分团委实践部  责任编辑/周静逸 冯嘉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