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云端连结国际学子,实践研学中国经验
—— 我院留学生“云实践”教育模式初探索

发布时间:2022/07/20  点击量:

7月9日至17日,我院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组织在华留学生赴云南省昆明市、昭通市多个乡村开展“中国乡村振兴经验”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借此契机我院创新打造“云实践”教育模式,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连结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18个国家的30余名留学生与境内留学生同步进行实践学习。这一创新性举措使受疫情影响、暂时“入学不入境”的留学生全程参与田野课堂,“身临其境”研学乡村发展的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

 


一、开拓创新,云端实践连三洲

近年来,我院先后组织在华留学生赴四川省青神县、浙江省开化县等地开展深入中国乡村的实践学习并取得一定成效,在此基础之上对“云实践”教育模式进行开拓性探索,是因时因势有机转化培养模式、实质推进留学生实践育人改革的又一大胆尝试 。

 

一方面,“云实践”教育模式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打破时空限制,跨越国界地域,为身处全球各地的留学生直观了解中国农民、认知中国农业、感悟中国农村提供了有效渠道;另一方面,这一创新模式首次实现了针对田野实践的云端分享,同步直播、互动问答、录播回放等功能一应俱全,为境外留学生获取宝贵一手资料提供便捷,也为他们带来更为灵活多元和立体丰满的线上学习体验。通过“云走访”云南省昆明市鲁黑村、雁塔村、麦地冲村、万溪冲村以及昭通市石水井村、范家坝村和大苗寨村,境外留学生真切地看到、听到、问到、学到生动开展着的中国乡村振兴实践案例,直观地感受中国乡村变迁中的动人故事。

二、策划践行,教授师生齐上阵

围绕本次留学生“云实践”活动,我院共计开展6次线上直播,汇聚来自教授导师、管理干部、硕博研究生的多方力量,凭借一以贯之的严谨态度和周密的策划安排助力乡村振兴实践经验在国际范围内的“云教学”与“云探讨”。

 

 

直播前夕,带队教师与学生助教紧密配合,预先查阅村庄资料,编写村庄英文概要,为线上留学生补充背景知识,优化直播体验。直播现场,武晋教授、唐丽霞教授、张传红副教授、王海民副教授等导师变身主播,兼具专业性与趣味性的倾情讲解为线上留学生带来一场场生动且亮点十足的田野课堂;带队教师与学生助手客串讲解,密切关注线上提问和设备稳定性,为确保良好的直播效果全力以赴。直播结束后,师生通力做好录播备份与跟踪记录,及时收集云端反馈,为不断完善“云实践”教学模式积攒经验。

三、收获启迪,线上直播显成效

此次“云实践”活动围绕乡村振兴重点议题展开教学,引领云端亚非拉留学生“走进”乡村田野、探究乡村实际、研学乡村智慧,为他们汲取中国发展经验、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提供了有力支持,收获与启迪并存

 

张传红副教授以主播导师的身份感慨道:“在带领线上留学生云走访的过程中,我强烈感受到他们对于中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成果的惊叹,我坚信良好的线上直播能够使学生不断回顾与思考,更好地完成学习实践与科研调查。”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研究生Gashaw Nega和Samuel Deresse对学院组织“云实践”表示感谢:“我们真实地看到并且学习了中国帮助农村致富的经验,这对欠发达国家来说是很好的范式;期待未来通过“云实践”再次相遇!”来自赞比亚的研究生Herbert Phiri肯定了“云实践”的教学意义,并提出中肯建议:“希望以后的‘云实践’直播能够深入呈现学生与当地村民和领导的交流访谈,从而为云端参与者提供中国乡村因地制宜、驱动发展的多维视角与细节考量。”

用脚丈量田野地,以“云”连接地球村。我院成功探索留学生“云实践”教育模式,以“云实践”抒写发展中国家“民心相通”的美好愿景,为深入推动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全新视角和生动素材,也为全面推进留学生实践育人改革赋予了内生动力。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赵小慧老师总结道:“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非常遗憾有许多境外国际学生无法实地参加实践教育活动。学院别出心裁,通过‘云直播’的方式切实解决了这一问题,这是疫情以来我校在留学生实践培养工作中的一个创新和突破。我们会继续支持这样的尝试,希望能够通过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新思路、新方法促进国际学生实践育人培养,共同推进发展中国家人才培养项目的建设成效。”

【图文供稿/郑宇洋 刘懿锋 娄嘉丽 孙进 杜岚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