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乡村振兴党建1+1+1 | 青神临时党支部开展“重温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6  点击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研究生党员党性意识,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临时党支部于7月1日前往青神县红色西山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瞻仰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

青神县是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时期就建立了共产党组织和红军队伍并开展武装斗争的革命老区县之一,是当时川西南革命运动的摇篮。在1934年12月发起的“青神西山红军武装起义”中,中共青神中心县委领导兼西山红军指挥员许本达、段兆麟、邱骏、毛慈影及14名西山红军战士先后壮烈牺牲。

“西山烽火连天赤,血沃花红遍地开,寄语今日赏花者,勿忘忠骨地下埋。”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来到红色西山展览馆,看着馆中展陈着的作为历史见证者的红色文物,仿佛就看到了那时的热血故事——夺回“药王会”田产、破仓分粮打土豪、游斗贪官范少希、捣毁团务局四大抗争运动。在西山起义展区,沙盘将西山红军起义路线生动地呈现出来,加上投影视频的讲解,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这次名震川西南的“西山红军武装起义”。

  

跟随着馆内视频的脚步,同学们观看了革命烈士毛慈影同志的最后一封家书,也是她的遗书!不少同学被家书所感染红了眼眶。寥寥数语,却饱含深情地表达了这位19岁的巾帼英烈对父母的无限眷念与不舍,对难以报答养育之恩的深深歉意。字里行间,读到的是一种对革命信念的坚定无悔,一种视死如归的凛然大义,一种为国家舍自家的悲壮豪情。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些革命过往深深地震撼了同学们,也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了实现革命理想不怕牺牲、敢于抗争的斗争精神。烈士们的英雄壮举,气壮山河,撼天动地;烈士们的伟大精神,刻骨铭心,催人奋进。

 

晚上,同学们集中收看了《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节目,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这些事迹与同学们当下的岗位实践密切结合,各位同学更能感悟到优秀党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优良品格。观看完毕后同学们就“如何成为优秀的共产党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支部书记吴文正表示,通过本次活动,给各位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课。全体党员进一步了解了青神的革命历史,汲取红色革命力量,感悟先烈革命精神,也更加体会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大家在思想上受到了洗礼,精神上得到提升,进一步明晰了身为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与岗位实践中认真领会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不断锤炼党员品格,争当时代先锋!

【图文供稿/青神临时党支部 责任编辑/章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