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和关于教育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2/07/08  点击量:

 

7月4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线上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和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培景到会指导,学院党委书记林涵主持学习会。

林涵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她指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都具有一个十分重要的意义。

叶敬忠院长作重点发言。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特别要强调问题导向,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直面问题,要更多地到实践中去找问题、去发现问题,要在一些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他说到,农大图书馆有丰富的农史资源,涉农史籍中蕴含了很多中国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研究者要主动挖掘这些文化资源、思想资源。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有很深刻的要求,既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为人师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关于青年工作,他指出一个重大课题就是如何更好的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我们既要用心去沟通理解,也要提严格的要求。这需要一种深入的感染,这种深入的感染,一定是让他能够感觉到你自己所谈的事情的重大意义、重大逻辑、深刻道理。

副书记李玉梅结合着学生工作实际谈到,如何向学生传递道理和逻辑是工作中的难点和挑战,是下一阶段需要突破的工作重点。副院长龚利表示,青年学生可以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地来认识自己的专业,了解以后要做什么、能做什么、还缺什么,从而强化对学生的全过程培养。党委委员臧雷振从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角度分享了学习感受,他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是要将我们所呈现出来的一种描述性、零散性的研究走向有逻辑建构的总机制分析。党委委员安文军说到,学习不仅是书本或课堂的灌输,它需要结合行动、结合实践,新时期乡村振兴各个方面的工作,要将青年调动起来,使他们能够真正投身到这个伟大的实践里面,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培养、影响的过程。院长助理刘娟结合自己的研究谈到,要了解青年、心系青年和研究青年群体,要指导青年去拯救精神饥荒,重视创作和劳作的乐趣,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对一个事情发生兴趣也是非常重要的。

本次学习会邀请了5位来自不同系的留学归国青年教师代表参与联学,他们分别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就青年发展、教育教学、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等问题交流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青年学者要心系国家,肩扛国家责任,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培景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高校有五大基本职能,第一位就是人才培养,对教师而言,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世人效法的榜样。在日常工作当中,要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要旗帜鲜明,不能模棱两可;要守正创新,不能有失偏颇。他强调,党委中心组成员,特别是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引导大家的热情正向发展,在实践当中要坚持好、落实好、践行好办学理念;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干部、教师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积极发挥党委中心组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既要带领全体党员、广大师生大兴学习之风,更要切实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学习质量,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青年教师代表共15人参加学习会。

【撰稿/卢梦沁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章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