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观乎人文 一见倾心
——我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9/11  点击量:

9月10日,正值教师节与中秋节双节同庆之日,我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如约而至。此次开学典礼线上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林涵主持典礼。

时空可以阻隔师生的相遇,但阻挡不了来自学院的热情。上午九点,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我院党委书记林涵热烈欢迎大家的出席,并介绍了2022级新生基本情况。散是满天星,聚为一团火。新生同学们来自祖国的大江南北,因同一份热爱与选择相聚在这里,汇聚成为了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崭新火种,学院满怀热情和期待迎接他们的到来。

随后,新生代表社会221班吴笑含同学发言。作为一名本科生新生,吴笑含同学表示自己非常高兴能来到人文与发展学院学习,见到了这里最认真的老师们与最可爱的同学们。面对新学期和新挑战,她代表全体新生立志,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守初心,成为优秀的稼穑青年、新时代的人发学子。

在校生代表博公管22班郑添禄同学的发言则满怀对新生的期待和寄语,在讲稿中,他回忆两年来自己在农大的学习和生活,列举了曾参加的各类乡村振兴工程建设,以自身经历号召大家仰望星空、做时代的先锋,心怀大志、做踏实的赶路人,为了国家、为了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而后,传播222班班主任安文军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作为一名已在学院工作了20年的教师,他表示当代大学生,应“学以为己”,达成基于内在的自我实现;应关怀他者,在高度内卷的今天拒绝以他人为沟壑;还应独立自主,但独立生活的同时也要记得父母的牵挂。

 

谆谆寄语,代表着殷殷期盼,在精彩的发言环节后,全场新生跟随着学长学姐的脚步,从理论到实践,从讲述到走进,共同领略各系风采。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的朗诵,带领着新生从发现问题的社会学,迈向解决问题的社会政策,在抑扬顿挫的词句间领略专业风采;公共管理与发展系将“三个本领”作为礼物送给大家,讲述了学生们在专业学习中积累出勇于探索的胆气、积极乐观的态度和系统思考的能力,引人入胜;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则以充满感染力的笔触将故事娓娓道来,引导学生在理论的课堂和实践的乡野中深入社会、体悟社会、理解社会、阐释社会;法律系则旁征博引,博古通今,朗诵中的名人语录发人深思,引人思考,不禁为法律的崇高动容;媒体传播系优美流畅的画面和充满故事感的朗诵瞬间将大家带到了城镇乡村,用心记录时代之声,传播中华大美;外语系以一封信的形式向新生介绍了专业文化和精神,并寄语新生,愿你始终如一,勇担时代责任;艺术系则以“崇农尚美、启智润心”为主题,将艺术的故事娓娓道来,直抵所有师生的心灵。学院七个系别朗诵内容丰富,展现形式精彩纷呈,线上新生纷纷鼓掌点赞。

随后,叶敬忠院长面向新生致辞,他在致辞中勉励当代青年大学生,第一,要能在学习中思考,多问为什么,思考眼前真实的问题,不能让头脑成为别人的跑马场;第二,要在怀疑中批判,保持一种怀疑的态度和批判的精神,社会批判不是社会破坏,而恰恰是社会建设;第三,要在兴趣中学习,兴趣是最根本的动力,有了热情才能形成真正的乐趣;第四,要与商业化保持距离,保持思想的纯粹,不与外在的利益得失相关;第五,是与职业化保持距离。叶敬忠院长希望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学子们,可以在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里保持心灵纯真和精神高洁,远离世俗功利和精致利己,多读经典、多下田野,在未来以深邃的思想和深刻的思辨证明自己接受过真正的大学教育,以更多的惊奇和惊喜向自我证明加入人文与发展学院是正确的选择。

中秋节恰逢教师节,桃李满天下,月圆正当时,学院学子感怀师恩,特意在开学典礼上为教师线上献花,送上节日的祝福。林涵书记在典礼的最后,深情寄语新生。2022年是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的重要一年,当代青年要勇担时代重任,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不负伟大时代。在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中,传承人发学院的红色基因和炽热理想,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将人生的小我真正融入到国家发展、民族进步、人民幸福的大我之中,遇到更好的自己。同时,学院也为新生准备了月饼和学院纪念COHD钥匙扣,希望他们能带着学院的期盼,用专属钥匙扣开启新的大学生涯。

伴随着校歌《金色的希望》响起,我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图文供稿/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伍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