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召开2022级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2/09/14  点击量:

为教育引导2022级新生适应新的环境,加强师生沟通与交流。9月12日,我院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在西校区CIAD报告厅召开2022级新生见面会。2022级全体在校新生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见面会,因疫情原因未能到校的教师和新生在线同步参会。会议由系主任臧雷振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臧雷振教授代表全系师生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活动、学生实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本系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概况。鼓励同学们潜心学术研究,恪守学术规范,充分利用系里为同学们提供的各种优质学习资源和搭建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培养具备批判性和创新性的思维,将个人发展与社会需求相接轨。

 

贺聪志副教授重点介绍了社会政策本科专业的培养方案、学科特点、课程体系、培养目标、实践基地等情况,明确了社会政策本科专业的培养方案设计,有助于新生充分了解本专业办学特色,更好地规划自己未来的专业学习。汪淳玉副教授从多学科视角与问题导向的交叉学科研究介绍了研究生各专业的学科特点、课程设置、直博要求、公派留学、未来就业等情况,并详细阐述了博士资格考试、论文开题、中期答辩、预答辩、毕业答辩的各个考核环节及毕业要求。

梁萌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首先为大家朗诵了纪伯伦的诗《孩子》,并谈到同学们虽然来到老师们的身边,但是并不属于老师们,我们在兴趣和秩序上存在很大的差异。在既有的教学科研框架下,学校只是为同学们提供选择的空间,更为重要的是同学们需要自己去探索和纠错。所谓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老师们教给同学们的是思想、理论、方法而不是专业技能。同学们要注重锻炼阅读、思考、讨论和写作的能力,期望大家能够积极应对社会变化和挑战,做品行端正且赤城执着的前行者,在完成学科培养的形式之下,怀着快乐的心情,寻找自己,成为自己,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

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针对本学科的前沿理论,从建构学科知识体系的方法、理论、写作、阅读及社会实践等方面的问题积极提问,与会教师一一予以耐心解答,并为同学们送上了寄语和期望。他们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做好未来职业规划,为社会发展贡献新时代青年的力量。

本次新生见面会不仅增进了本系师生的距离,架起了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也让2022级新生对自己所学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新生制定未来规划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其凝聚力和向心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见面会为2022级同学定制了专属学术资源,期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志存高远、云程发轫,勇毅笃行、未来可期。

【撰稿/杜丽娟  摄影/刘亚东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