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法律系顺利举办“债权请求权的确立”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17  点击量:

9月16日下午,由我院法律系主办、法律研究协会协办的“律师实务系列讲座”第1讲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杰律师受邀作了“债权请求权的确立”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法律系系主任杨述兴副教授主持,法律系7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杨杰律师首先介绍了我国商事仲裁的背景与现状,指出商事仲裁具有“高效、人才体系小而精”的特点,他通过对仲裁委员会裁判依据的讲解来帮助同学们确立诉讼思路,鼓励学生培养国际化视野与格局。通过一个销售合同纠纷案,杨杰律师详细讲解了管辖权认定、一般违约与根本违约的区别、合同解除后赔偿类别及计算方法等问题。

杨杰律师还给同学们讲解了事实与理由的书写逻辑、法律依据的寻找方法、三段论在合同法领域的运用以及诉讼思路的确立等内容。他指出,诉讼请求、事实与理由、证据证明间应逻辑严密、一脉相承,他还就四遍阅卷的具体方法和四遍成稿的必要性做了详细讲解。杨杰律师通过问题的方式来引导大家换位思考、拓宽思路,以切身经历突出强调了查询相关案例、验算判决结果的重要性,提供了梳理解决问题的客观方法。杨杰律师将专业讲解和具体案例相结合,为参会师生们清晰展示了律师实务的操作过程。

 

在交流讨论环节,杨述兴副教授指出,杨杰律师真诚、耐心地将自身长期从事律师工作的经验向师生们讲授,展现了法律精英的职业风采。同时,他勉励参会同学们要脚踏实地、不怕艰辛,注重法律基础知识的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这场专业、精彩的讲座使大家对债权相关法律的理解更加鲜活透明,让同学们对律师职业实务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

【图文供稿/邹凤玲 阎家豪 张紫琨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