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榜样!我院校友蔡文男、张海龙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发布时间:2022/09/02  点击量:

8月30日上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院2010级校友蔡文男、2014级校友张海龙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切会见。

张海龙师从朱启臻教授,2016年在我院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后考入北京市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工作,2020年3月起任产业化发展科科长,同时为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作为平谷区农业农村局产业化发展科的负责人,张海龙始终秉承“学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的工作态度和“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的工作思路,致力于服务平谷区乃至全北京市的农业产业发展。他真诚为民所想,真心为民解忧,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平谷区是首都北京的农业大区,鸡蛋、生猪产量都位居北京市前列,如不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物资流通保障工作,将直接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和首都“菜篮子”稳定供应。张海龙积极主动与市农业农村局对接,及时掌握最新政策要求,秉承“当日申请当日办结”的服务效率,为农业企业办理应急物资进京转运调拨证明做好服务。2022年3月以来,已累计办理应急物资调拨证明426车次,涉及物资7000余吨,为疫情防控期间平谷区畜禽养殖企业、重点蔬菜生产基地、涉农龙头企业的正常生产提供有力保障。张海龙并不满足于仅仅完成日常手头工作,秉持着农大人“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伟大的乡村振兴事业”的理想信念,他持续钻研探索平谷乡村产业发展的路径。近三年来,他组织平谷区峪口镇西营村甜那溪有机桃、夏各庄镇贤王庄村红薯、峪口镇西樊各庄村香椿先后获得农业农村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组织山东庄镇桃棚村、大华山镇梯子峪村参加全国美丽休闲乡村评选并成功入选;组织“平谷大桃”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3个农业品牌纳入“北京优农”品牌目录。

 

蔡文男2010年在我院攻读MPA硕士学位,师从武晋教授,现担任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灾害管理处处长。他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多年来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时刻担当作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推进中表现突出。2020年初,他逆行武汉,奋战55天,负责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转运工作,所带领的团队转运患者10572人次,被新华社等媒体称为“生命摆渡人”。2022年,他再次逆行上海,带领团队开展涉阳区域消杀超过2000万平米。同时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鲁甸地震、河南特大洪灾等20多次重大灾害中,他不畏艰险,勇毅前行,穿行于废墟之间,奋战于洪流之中,当好群众的“生命守护人”。2020-2021年,他克服家庭困难,扎根湖北省英山县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在英山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后,他接续奋战,全力投身乡村振兴,引项目、兴产业,建立标准化备灾中心,培育志愿服务队伍。为英山争取各类帮扶款物项目近7000万元,当好“乡村振兴的追梦人”。此外,他还奉献在国际救援一线,先后6次赴境外灾区执行紧急救援任务,并常驻非洲1年,深入偏远部落开展人道援助,在艰苦条件下、复杂局势中,扶危济困,传递友爱,做好“民心相通的播种人”。

蔡文男和张海龙是人文与发展学院校友的杰出代表,是学校和学院的骄傲,是青年学子的榜样。他们用真切感人的行动践行了中国农业大学“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校训精神,砥砺了人文与发展学院深厚的人文情怀和严谨的治学要求,也激励着广大青年学子笃学明志、学以报国、学以为民。新学期伊始,学院号召我院青年学子向他们学习,勤于学习、长于实践、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以青春之力、奋进之力,建功新时代、开创新未来。

【图文/受访者 编辑/王树远 邵念念 贺颖 赵泽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