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媒体传播系学生在第十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2/09/23  点击量:

近日,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结束,我院媒体传播系报送10部作品,获得北京市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成绩优异。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自2012年开始已成功举办十届,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是大学生参与设计创新活动的重要平台,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和联合国机构的支持。媒体传播系自2020年第八届NCDA大赛开始组织学生参加比赛,第八届和第九届大赛我院学生共获得北京市赛区三等奖1项和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2022年第十届NCDA大赛全国共1513所高校参与,共征集到164316件作品。参赛作品通过“五轮三级双公示”评审,全国总决赛按照不超过晋级决赛作品数量的5%、8%、12%的比例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微电影《我好像,不明白》是赵驰、徐佳玮、邸鸥则三位同学以大学生活为灵感创作的作品,获得了北京赛区和全国赛区两个一等奖。大学是一个听起来就很美好并且充满希望的词语。有的人拼搏四年为了更好的成绩或是保研,有的人抓住机会享受当下,感受各种青春的酸甜苦辣。但似乎,无论做出何种选择,总是不能兼顾二者,总是会觉得遗憾。我好像,不明白,不明白到底怎样才算度过了有意义的大学四年,不明白在每个未来与当下的分叉路口要怎样选择,而似乎,这也成为了大学生活的常态。

在这部作品中,主要讲述了大四学生在为绩点努力学习四年而成功保研后,突然意识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中是孤独的,并且错过了很多大学生活中的美好。而造成这一切的人正是自己,是自己拒绝了朋友的邀请,淡化了与旁人的情感联系。机缘巧合之下,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重新回到大二期末考试的前一天。当年的情景再现,耳边传来了朋友叫他打游戏的消息提示。本应刻苦复习的他这一刻做出了与当时截然不同的选择,应约而去,彻夜狂欢。第二天醒来后,兴奋感渐渐淡去,一阵阵空虚逐渐涌上心头。难道这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吗?路过图书馆门口,猛然间发现很多人正拿着书向里面走去,他们正走在通往未来的路上,可自己的未来又在哪里……

孙茹馨同学拍摄的《长城》,是她在游览长城时被其磅礴气势所震撼,拍下的烟雨弥漫的长城。通过这幅作品仿佛能看到当年的狼烟四起、烽火连天。在作品中她着重突出了云雾与长城的互动感和瞭望台周边高耸的墙壁所营造出的延伸感,利用引导线构图合理留白呈现画面的空旷之感。在后期调色的时候,她加强了长城原本就有的橙黄色调,并且让远处的山影显出山水画的感觉。这幅作品获得北京赛区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龙家娟同学在2021年暑假期间前往西藏调研,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创作了《红墙里》。在扎什伦布寺,所有游人都很安静,他们走在红墙内,或仰头凝望,或低头沉思,所有人的节奏都变慢了,所有人的表情都变得凝重了。人在墙内走,好似一幅幅画。红色在人们的过往印象中可能是浪漫、热血、恐怖、暴力,但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的墙上,却是静谧与沉思,走在红墙里,所有人都变得宁静了。饱和度极高的红色吞噬着游人,人不得不低下头来沉思。在这红墙里,人是非常渺小的。这幅作品获得了北京赛区三等奖。

张萌同学在农大学习的三年里,印象最深刻的事很多是发生在乡村调研或实践的时候。在乡村中,她看到了许多人,他们在田间、在耕作、在慢慢行走。而她则作为一个观察者,用镜头记录了一部分他们的生活。其中有一张是在老井村看到的一位盲人,他拄着拐杖从山坡上走下来,在他之上,山和天地都那么高。他一个人走过山间的绿意和树林,这种行走之中似乎有着一种力量。 她认为无论是作为研究者或是创作者,我们都应该看到乡村。

我院媒体传播系多年来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校院两级领导的支持下,近年来进行了两次实验室升级建设,初步建成了现代媒体本科实验教学中心,在实践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生也非常愿意学习实践技能,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参加了多项国内外竞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未来的教学科研中,媒体传播系师生将继续发挥专业特色,走进乡村、走进田野,踏踏实实将自己融入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国家战略中。

【图文供稿/媒体传播系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