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孙庆忠教授带队赴浙江省开化县举办2022年钱江源青年干部培训班
与乡村振兴“领头雁”乡土人才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9/27  点击量:

 

  

9月20-23日,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孙庆忠教授前往浙江省开化县开展调研,就人才培养、智库建设、乡土文化挖掘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9月20日-21日,浙江开化2022年钱江源乡村振兴“领头雁”乡土人才培训班与青年干部培训班在开化县委党校举行。孙庆忠教授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地理标志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赖俊杰研究员、中华女子学院杨静教授、质兰基金会创始人兼秘书长张颖溢三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共同开展了为期2天的授课。中共开化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葛晓飞、副校长徐开宏出席培训开班仪式,来自开化县农业农村局、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县妇联等单位及15个乡镇的25位青年干部和17位村书记(主任)参加学习。

沿袭“乡村振兴,人才为先”的乡村系列培训主旨,本次培训班仍然聚焦乡土人才,但在学员构成、师资力量、课堂内容上均有不同的改进。在学员构成上,不仅邀请开化县内各单位及各乡镇的基层青年干部,还邀请了来自县内17个村的“领头雁”乡土人才参与本次培训,丰富了学员的层次;在师资力量上,邀请了来自不同领域的老师,形成多元的培训力量;在培训内容的范围上,包括地理标志、家庭教育、自然教育、心灵环保等方面,提升学员综合能力。针对乡村振兴需求、开化县情况以及基层干部特点,赖俊杰研究员、杨静教授、张颖溢秘书长、孙庆忠教授分别开展《地理标志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与运作》《家庭如何塑造人》《自然教育与乡村社区建设》《心灵环保与幸福人生》四堂主旨课程。

9月20日上午,赖俊杰研究员以推广“福建平和琯溪蜜柚”的丰富经验和深刻认识为基础,从“地理标志是一种亲农的知识产权”“地理标志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地理标志的运作”三方面详细解读了地理标志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就地理标志产品的打造和地理标志产业的形成进行了生动的讲解,让学员对地理标志产品的概念特点、产生效果、形成效益、运作经验等方面形成了深刻的认识。“地理标志与乡村振兴具有天缘,平和仰仗地理标志产业脱贫致富成为向全球推广的典型”,学员们深受该地理标志产品发展的启发,纷纷思考“基于开化本地优质的自然资源与特色农产品资源如何发展地理标志产品或产业”,从而进一步思考自己家乡的乡村产业振兴新的切入口。

9月20日下午,杨静教授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案例针对“什么是家”“德育”在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详细解说。“家庭建设是社会治理的重要部分,乡村振兴离不开教育,家庭教育又是教育的重要环节”,同学员们通过生动的案例一起探讨“家”的重要性,促使学员们对家庭教育进行重新认识与思考,引导学员们回归到以“德育”为核心的家庭教育上,让学员们理解“身教重于言传”“家庭不能决定人,但能塑造人”之道理,也让学员意识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真正内涵。

9月21日上午,张颖溢秘书长从钱江源国家公园环境保护切入,结合生态学专业和工作经历,就自然教育与社区建设主题与学员们开展交流,从“什么是生态”“什么是生物多样性”“为什么要保护”三个问题展开,并对广西渠楠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自然教育活动开展的历程与效果进行全面细致的介绍。开化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多年,同时作为国家公园所在地,具有良好的生态资源,自然教育的引入,让学员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学员开展乡村活动提供了新思路,成功地让学员们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

9月21日下午,孙庆忠教授就“心灵环保与幸福人生”进行讨论。他鼓励学员勇敢破解单调生活之真义,活在当下,让平淡的相遇充满温情,让琐碎的生活拥有意义,在敬业和感恩中生活,赋予生活与工作的意义,通过生动的案例指导学员学会对自我进行“意义疗法”,学会通过心态的调适,让自己保持乐观向上态度,从而实现自我修复、自我重建、自我超越。培训期间,孙庆忠教授还与“领头雁”培训班的村干部们进行密切交流,并对下一步开展乡村建设活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课堂的最后,开化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葛晓飞、副校长徐开宏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学员们就此次培训感想、下一步计划等多方面进行交流,学员们的踊跃发言体现了开化青年干部及村干部的蓬勃朝气与十足干劲,也诠释了“激发乡土人才内生动力”的培训宗旨。

9月22日,孙庆忠教授邀请开化茶叶、茶油、中蜂、中草药、清水鱼五大产业的优秀从业者宋米和、李群勇、夏晨、方进林、程永忠开展以“地方特色产业的乡土文化挖掘与发展”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智库专家讨论会。针对开化五大产业的发展重心展开讨论,孙庆忠教授与各产业的智库专家针对产业发展面临的前景、问题、破局方法以及如何促进五大产业的联动等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在讨论会上,各位智库专家各抒己见,相互取经,并对五大产业文化资源挖掘以及五大产业的融合发展出谋划策、献言献计。

 

 

期间,孙庆忠教授前往未来乡村的重点建设村——密赛村,并与芹阳办事处党委副书记许磊及密赛村书记陆小良开展座谈,了解密赛村未来乡村的建设现状与建设主旨,就密赛村居民思想意识觉醒、文化底蕴挖掘以及乡村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讨论,期望能够推动打造一个保留乡村特色、独具本土韵味的未来乡村。


【撰稿/姚郑钥 李乐  摄影/许柳晨 荆慧敏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