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李红艳教授、敖松副教授带队赴北京市大兴区开展实地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3  点击量:

7月18日-8月19日,李红艳教授、敖松副教授带领团队赴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采育镇、榆垡镇、北臧村镇、黄村镇、魏善庄镇等开展实地调研工作。围绕新媒体与乡村治理能力提升问题,调研团队历时一个多月,先后考察了10余个村庄,探索在乡村振兴中新媒体对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和乡村治理路径拓展的影响与作用。

 

 

李红艳教授选取不同类型的村镇作为调研点,例如:以拆迁为代表的前大营村、打造满族文化特色的巴园子村、发展林下经济的小黑垡村等,并对典型村庄开展多次实地回访。在调研期间,团队成员参观村庄、走访农户、进入田野,深入了解各村庄的历史沿革、人文风貌和建设现状。

 

 

同时,调研团队与村委干部、党建员、乡村治理协理员、文化活动组织员等基层工作人员就乡村振兴工作进程、经济产业发展、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村级管理制度等议题开展座谈,并进一步了解老年餐厅、土地流转、房屋出租等实际情况。此外,调研团队关注带货主播这一群体,实地参观工作环境、观看直播视频,并对主播进行深度访谈。

作为“新媒体在乡村治理中的角色”课题组暑期调研的组成部分,本次调研周期长、范围广,资料翔实,有利于进一步理解和阐释研究议题,思考中国式新媒体与乡村治理之间的实践路径与解释框架,为国家政策制定和现实问题解决提供学理依据。

【图文供稿/调研团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