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让真善美为世界和人类导航——人文与发展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3/01/01  点击量:

2023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值此特别时刻,人文与发展学院向默默耕耘的广大教职员工,向笃学尚行的莘莘学子,向情系学院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志在四方的广大校友,向关心和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送上新年的祝福!

2022年,是学院事业发展开拓进取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改革发展为目标,在党的建设统领下,统筹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自主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的协同发展。

2022年,我们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高标准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水准社会服务、高品质文化传承创新、高站位国际合作交流,筑牢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谋篇布局后的起步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攻坚克难的重要之年。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方显担当。面对改革发展的光明前景,我们必将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努力开创学院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新篇章。

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当今社会纷繁复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无限不确定的大世界,我们必须牢记哲学社会科学弘扬真善美的使命任务和为人类发展导航的责任担当。

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充满对世界与社会的关注和对人性与人心的关怀,其中很重要的是让世界和社会充满真善美。真的就是真的,善的就是善的,美的就是美的。真善美本身并不需要理性的标准,只需要感性的感受;不需要挖掘智识智慧,只需要倾听良知良心。

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充满对社会发展理想的关切和对人类解放任务的关心,其中很重要的是要防止世界和人类“迷失方向”。因此,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守“对人类终极价值和社会远大理想的真诚追求”,必须“用人文情怀和社会理想,用真善美,为人类发展导航”。

2023年的画卷已经展开,让我们以“社会关怀、弱者视角”的人文精神,以“经典为本、价值为纲”的学习精神,以“潜心做事、无问西东”的学术精神,实现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追求卓越、默默超越”。

恭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胜意、平安喜乐!


人文与发展学院

2023年1月1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