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会议通知】“当代发展与农政转型”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28  点击量:

为纪念《农民研究》(The Journal of Peasant Studies)创刊50周年,该刊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等机构,将于2023年10月10-12日在北京举办“当代发展与农政转型”国际会议。与会学者将围绕21世纪的世界发展与农政转型进行广泛学术交流和研讨。

源自并接续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传统中的经典农政研究,当代农政研究以政治经济学的基本问题为中心,关注劳动、收入、消费和再生产的社会关系,通过分析社会结构、制度和行动者之间的互动,探究社会转型的原因、条件和后果,尤其关注社会转型中普通人开展行动实践的自主性与能动性。

长期以来,土地和劳动始终是农政研究的核心主题。《农民研究》创刊以来的50年间,作物与商品热潮消长、订单农业与精准农业、土地流转与交易、“绿色掠夺”等多样化变迁,深刻影响着土地的控制、治理和利用模式。21世纪以来,去小农化、再小农化、周期性人口流动、生计空间多元化等趋势,也在不断重塑城乡日常生活与劳动结构。与此同时,急剧的生态转型与广泛的采掘主义迫切要求我们对21世纪的农政问题予以新的思考和探索。

当代农政研究既是一种研究、思想和行动的传统,也包含了多样化的实践行动。它联结农政转型变迁的专家、学者、机构与社区,围绕农业、环境、生态、食物等全球核心议题进行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此次会议将为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研究者与行动者提供知识分享的空间和平台。会议将秉持多元化学科视角、国际化学术视野以及实践导向的学术旨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政转型、加快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提供多维度的启发和借鉴。

本次国际会议面向国内外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征集论文,欢迎踊跃投稿并参加交流研讨!


一、主要议题

1. 殖民主义与采掘主义中的土地与劳动力

2. 当代农政研究中的种族、土著、民族与种姓

3. 社会再生产、照料与性别

4. 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政变迁与城乡农政问题

5. 农业雇工的跨境流动与土地和商品热潮

6. 气候危机、资本主义反思、农政问题与气候正义

7. 全球食物体系中的金融化与土地集中

8. 超越殖民主义和资本主义形态的农业和环境行动

9. 未囊括的其他重要主题。

二、论文投稿方式

1. 请于2023年5月20日前提交英文论文摘要(400单词以内)和作者简介(250单词以内),摘要和简介提交链接:https://conferencebit.com/critical-agrarian-studies-in-the-21st-century,或将投稿材料发送至:wangchyu@cau.edu.cn。

2. 主办方将从投稿中评选出约60篇论文在大会上宣读,评审结果将于2023年6月20日前公布。入选者须在2023年9月13日前提交英文论文全文(5000-10000单词)。

三、会议咨询

wangchyu@cau.edu.cn

人文与发展学院

2023年4月28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