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二期结业答辩(北京场)顺利结束!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24- 03- 11

3月8日,“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二期全国班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项目结业答辩,此次活动由中国农业大学组织,来自农大的8位导师、来自腾讯为村发展实验室的1位导师参加了答辩专家组,评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8位学员的结业报告。

答辩采用“自主汇报+导师提问点评”的方式,18位学员分成3组进行汇报,汇报内容主要从项目参与情况、企划书执行与落地情况、未来工作计划、项目参与感想和建议等方面展开。每位学员汇报结束后,评委专家进行提问,并对乡村CEO学员的困惑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参加本次培训感觉不同于之前所参加的培训,仿佛又回到了大学,学到了更多有关乡村CEO的技能和知识。”来自陕西省延安市的乡村CEO刘强强在答辩开始时讲到,“在参与培训以来,我觉得自己提升特别快,最关键的是对乡村CEO的认识得到整体提升,明白了我们并不是乡村带头人,也不是农业技术示范户,是一个全方位的引领角色。我在培训中的所学都努力用到实践中,并也在当地取得了很大反响。例如在上海学习回到延安后,我们把农耕的老物件运用起来,做了一个村内的景观美化,同时申请苹果有机认证,将非商品果再加工,制作苹果酒以提高收益率;后续我们准备新建电商助农直播间,在果园内进行实地直播,展示整个种植、生长过程,打造成一个品牌。我们的项目企划书在2023年“菁彩青农”陕西省乡村振兴青年创新创业(苹果产业专项)大赛中获一等奖。”

来自湖北省咸丰县的乡村CEO杨钦谈到,乡村CEO的实地考察环节让我开阔了视野,现在,别人不敢想的我敢想了,别人不敢做的我敢做了,我变得更加具有前瞻性和战略眼光,会充分考虑村庄各方面现状,因地制宜、做出系统性的建设发展规划方案。同时我更加认识到村庄发展不可能完全依赖村庄自身推进,需要借助其他主体在相关业务上的优势,通过合作的方式共同围绕定位主体推动乡村建设。通过二期乡村CEO计划的学习,我也结识了一批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优秀乡村CEO精英,我们共同探讨、共同研究乡村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径,相互协作、取长补短、增长见识,为乡村的美好未来共同努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最大程度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针对乡村CEO学员提到的民宿发展问题,评委专家腾讯SSV为村发展实验室高级项目经理吕晓敏建议将重心放在民宿的软件运营上,和有民宿运营经验的学员交流学习,明确民宿的客户定位,有一个聚焦的卖点。

评委专家我院博士后张丽娜在听完学员的答辩后感叹道,我们很多乡村CEO都非常厉害,他们做的事情有覆盖乡村振兴各个方面,从技术到民俗模式的传播,然后到文旅,再到孵化,他们又将乡村振兴作为一个大的蓝图去做。另外她感受到,对比半年前的企划书开题,今天大家讲自己的项目时,整个思路打开了,境界提升了,内容更加的丰盈了,高度也有一定的提升。

评委专家我院教授陆继霞在答辩结束时总结道,今天我们说是一个答辩会,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交流会,我们也有在向乡村CEO们学习,我们要搞教学、搞研究,乡村CEO们搞实业,如何将我们有效结合起来是未来我们努力的方向。乡村CEO们在培训过程中有思想上的升华、资源上的链接,这就是我们乡村CEO项目的意义。

【图文供稿/王诗慧  责任编辑/王树远】

  • 联 系 人 :学院办公室
  • 办公电话:010-62731320(西)
    010-62738898(东)
  • 办公地址:西校区中德楼105房间
    东校区民主楼233房间
  • 电子邮箱:cohd@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