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法学大讲堂”第34讲】李毅:律师职业道德纪律规范与职业伦理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24- 03- 22

3月20日上午,由我院法律系主办、法律研究协会协办的“法学大讲堂”第34讲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三教212室进行,北京华允律师事务所主任、创始合伙人李毅律师受邀作“律师职业道德纪律规范与职业伦理”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副书记李玉梅教授主持,法律系60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李毅律师首先列举了五个在法律实务中遇到的困惑和难以解决的情景,与同学们在互动扮演中探讨如何把握律师执业的底线和边界。指出,当遇到当事人提出的挑战律师职业伦理的问题的时候,律师应把其所思所想传达到当事人的脑子里,从而守住伦理底线。通过李毅律师的讲解,同学们明白了一名法律人坚守职业伦理的前提,是需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训练有素的底层逻辑。

随后,李毅律师以她自己刚刚执业时办理的一个真实案件为例,给同学们讲述了“律师与委托人之间的关系规则”。她指出,在执业过程中,律师有最大限度地维护委托人合法利益的义务。在代理案件时,一名律师用具有共情能力,用生命感动生命,用心灵震撼心灵。强调,作为一名律师,尽管可能会遇到不被当事人理解的情形,也要坚守自己的初心。

李毅律师还讲解了“律师与同行之间的关系规则”。她说,同行之间既是竞争又是合作的关系,要相互尊重、共同进步、谦虚谨慎、愉快沟通。李毅律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律师承办业务一些流程和规范。让同学们感受到,律师行业是价值投资和长期主义并举的行业,其长期主义是一种价值观,也是一种方法论,要用长期的目光来看待当下,思考决策,做时间的朋友。

最后,李毅律师讲述了“律师和自己的关系”。她表示十分热爱自己的职业,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在个案中做到极致,在执业中充满能量,尽管这个世界不可避免存在黑暗和灰色,但是,我们依然应保持初心,热爱生活,热爱法律,追求正义!

 

在交流讨论环节,李玉梅教授指出,今天的讲座让大家受益良多,李毅律师向我们展现了一个优秀的律所主任如何带领团队,一个优秀的律师如何办理案件。李毅律师的真诚和认真态度让同学们感动万分,他们纷纷表示作为法律工作者,作为法科学子,要一直葆有充足的能量,遇到困难迎难而上,坚守底线,严格遵守法律职业伦理,守护法治天空!

【撰稿/钟歆宇  摄影/钟歆宇 孙宏宇  责任编辑/王树远】


  • 联 系 人 :学院办公室
  • 办公电话:010-62731320(西)
    010-62738898(东)
  • 办公地址:西校区中德楼105房间
    东校区民主楼233房间
  • 电子邮箱:cohd@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