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强国兴农·大先生说︱任大鹏教授:农业经营主体的制度建构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24- 03- 26

3月20日下午,人文与发展学院“学习者”理论讲堂之“强国兴农·大先生说”系列第2期在东校区新图书馆报告厅开讲,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与农村法制研究中心主任任大鹏教授担任主讲人,以“农业经营主体的制度建构”为主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本次报告会由法律系教工党支部承办,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玉梅教授主持,15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任大鹏教授首先从从政策、法律和实践三个角度阐述农业经营主体问题的重要性,并结合调研结果为师生介绍了农业经营主体的基本类型、分布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创新性。他谈到,目前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实践中仍面临诸多困惑,如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家庭农场存在诸多问题,工商资本进入农业产业的态度不清晰,农民合作社的发展方向较为模糊等。此后,任大鹏教授介绍了团队在贵州、四川、北京等地等地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要模式的探索实践,如贵州湄潭“两社融合”发展模式和菜单式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四川青神农业社会化服务联合体、北京门头沟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等,分析了农业新型主体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矛盾与挑战。最后,任大鹏教授分享了自身对农业集体经济组织立法应当回应的主要问题的思考,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 

 

在提问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任大鹏教授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现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主持人李玉梅副书记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任大鹏教授带领团队扎根基层、发挥学科优势服务乡村振兴,展现了农大人的责任与担当,是人发学院积极投身强国兴农事业的典范和先锋。她强调,人发学院师生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积极学习国家相关政策、做好学术研究,用切实行动服务社会,将理论研究用于实践,真正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做先锋”。

 

【图文供稿/“星火”学生党建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俊童】


  • 联 系 人 :学院办公室
  • 办公电话:010-62731320(西)
    010-62738898(东)
  • 办公地址:西校区中德楼105房间
    东校区民主楼233房间
  • 电子邮箱:cohd@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