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边境村里的人发学子
——李小云教授团队硕博士研究生帮东村驻村帮扶侧记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24- 03- 26

2021年开始,中国农业大学与其定点帮扶的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启动了边境幸福村的建设实验,我院李小云教授师生团队开始进驻勐堆乡帮东村,协助当地政府和村干部推动实验建设工作。团队的1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轮番驻扎帮东,与农民同吃同住,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推进产业发展、人才培育、村庄建设和社会治理等多项工作。他们入村入户向村民解释具体项目的意义;他们与合作社的乡村CEO共同忙碌在村里的“无人农场”;他们带着乡镇和村里的干部远赴西双版纳学习当地的集市打造经验;他们帮助设计的帮东农品包装,刚开始不获村民认可,等到上市后获得市场良好反馈后村民们才开始对这群“娃娃”刮目相看:“农大的学生有两下子!”

“这是一段独一无二的经历”

李小云教授师生团队响应学校定点帮扶镇康县的号召进驻帮东村,推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的示范建设工作。边境村庄的日子成为他们独一无的宝贵经历。驻村学生过着一种“帮东时间”。为了更好地设计项目方案,他们需要入户访谈,深入了解农户的基本情况。但农户往往白天要做农活,因此每天只有等他们晚上回来才能够入户了解情况。访谈结束后,同学们再将当天的素材进行整理,直到凌晨两三点才能休息,如此往复。最后,学生们协助团队老师起草了帮东边境幸福村的实验方案、帮东无人农场的实验方案,以及各式各样的项目方案和进展报告。“在帮东那段经历是有点辛苦,但也是独一无二的”,公共管理博士研究生郑添禄说道。

打造帮东市集

把农产品放到网上卖要怎么弄?还要装修“商店”?顾客怎么下单?农户又如何发货?2022年10月份,为了让即将上市的农米和农菊顺利的“上网”,这可愁坏了帮东村的村干部们。和导师团队仔细讨论后,郑添禄和几位博士、硕士同学承担下这份工作。

从注册微信公众号发布讯息,再到申请联系第三方公司制作“帮东农品”的小程序,又到小程序商城的布局、运营以及农产品的包装设计、营销方案、售后等所有环节,几乎都是郑添禄一人承包。“刚开始给村里做电商的时候我一点也不懂,从来没有接触过这行业,但为了帮到农民我也是边学边做,还好结果很不错”,郑添禄说道。据统计,“帮东农品”首次上线销售,当年总收入近30万元,访问量近5.2万次。首日支付订单近50笔,共收入1.5万元。这可乐坏了村干部们,刚开始,他们觉得学生们设计的包装不够鲜艳,但随着购买者的良好反馈,他们也意识到这样的包装更加“年轻”、有视觉冲击力,也自豪地向来村里考察的干部展示。后来甚至连邻村干部也跑来希望学生们帮设计类似的包装。

把西双版纳的“星光夜市”搬到帮东村,这又是一个看起来不可思议的想法。但是,李小云教授认为,帮东是个中心村,周围有不少村庄,可以在此打造农民的集市,增加村庄的商业聚集功能,提升农民的收入。刚提出这个想法时,村民们对此非常茫然,既不知道有何前景,也不知道该如何做。

为了打消顾虑,驻村学生组织村两委干部和乡镇分管领导前往西双版纳“星光夜市”和李小云教授团队在云南其它地区已建成的示范村参观考察。考察结束,当地干部对打造夜市的想法很认可。随后成立了由驻村学生马阳、杨乐、郑添禄、崔沿靖、刘奇文、聂光玲牵头的“帮东夜市专班”,形成帮东夜市方案、开展宣讲动员村民、讨论收益分成规则、进行村民夜市销售培训、联系供货商采购商品……每个环节都在驻村学生帮助下有条不紊地进行。

“其实集市的想法也是基于我们在其他示范村建设的实践经验”,马阳自信地说。2023年4月初,傣历1385年泼水节在即,帮东夜市从当月9日正式开市,最多时发展到50多个摊位,售卖的货物包括当地小吃、生活日用品、民族服饰等多种类型。帮东夜市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新的业态经济,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

“博士生”给村民当秘书

“这个没搞懂,要写这么细啊、脑袋都大了、干不怕就怕写……”,每当要把想法变成书面文字,两位参与乡村CEO计划培训的村干部字忠胜和穆文强就得开始抓耳挠腮。

乡村CEO计划是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与腾讯公司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共同发起的“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职业经理人培养计划项目,旨在探索解决欠发达地区乡村经营性人才匮乏问题的实践模式和路径,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经验和创新方案,帮东村合作社的两名CEO也被纳入了项目培养计划。

为了让两人顺利完成培训,驻村学生开启了一对一帮助。一开始两人完全不会写东西,同学们只能通过采访和记录的形式来帮助他们完成学习任务。学生们还在企划书起草、答辩、PPT制作等方面给出专业的辅导和意见。到最后,两人终于敢把自己说的话写下来整理成文字,并顺利结业,在帮东农品打造和无人农场建设的过程中发挥了核心的作用。他们笑称:“这是大博士给我们当秘书啊”。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23年暑期,正值帮东村的“无人农场”建成后第二次播种水稻的时节。农民自己的地里都有人在忙碌,但联合家庭农场的地却“无人问津”。公共管理博士生杨乐仔细走访研究,发现“无人农场”的激励机制不够完善,农场的经营成效无法反映至个人收益,乡村CEO缺少积极性等情况。在导师的指导下,杨乐撰写了“农场利益分配机制”方案,并交由示范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讨论。

杨乐还配合学院张悦老师就“坚果产业如何联农带农”问题开展深度调研,总结镇康县前期探索建立“坚果收购保护价机制”的经验和不足,为进一步推动坚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建议。正是在帮东的经历,让杨乐的博士论文选择立足帮东村,围绕边境治理开展相关主题研究,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图文供稿/王诗慧  责任编辑/王树远】

  • 联 系 人 :学院办公室
  • 办公电话:010-62731320(西)
    010-62738898(东)
  • 办公地址:西校区中德楼105房间
    东校区民主楼233房间
  • 电子邮箱:cohd@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