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叶敬忠、汪淳玉、刘娟三位老师入选爱思唯尔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24- 03- 28

3月27日,爱思唯尔 (Elsevier)发布备受瞩目的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 (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我院叶敬忠教授、汪淳玉教授、刘娟副教授荣登社会学榜单。其中,叶敬忠教授、汪淳玉教授自2020年至今已连续四年上榜,刘娟副教授首次入选该榜单。

爱思唯尔发布“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旨在系统性地展示中国科研领域的人才分布现状,精准呈现各机构、高校优势学科构成及学术影响力,以及在关键技术研究和各重点领域的顶尖人才。此榜单以全球权威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的统计来源,主要统计署名为中国(大陆)机构且现职工作单位在中国的学者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科研成果,上榜学者需要同时满足收录文献数量、被收录文献总被引次数、至少有一篇全球前1%高被引文献或学者发文整体FWCI(领域权重引用影响力)高于1等条件。因此,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意味着该学者发文整体学术水平和全球影响力在本学科的中国学者中处于领先水平。

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上榜共计5801人,来自496所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覆盖了教育部10个学科领域、84个一级学科。叶敬忠教授、汪淳玉教授、刘娟副教授位列的社会学学科榜单,2023年共有19人上榜,其中复旦大学4人、中国农业大学3人、浙江大学2人、上海大学2人、另有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等高校各1人入选。

三位学者均来自“‘三农问题与乡村振兴国家级创新团队。3人同时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既是人文与发展学院高水平国际化和高质量科学研究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315”人才引进工程和“2115”人才培育发展支持工程的突出成效。

【图文供稿/邵念念  责任编辑/王树远】


叶敬忠 教授

国家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研究领域包括国家发展与农政变迁、发展干预与社会转型、劳动力流动与留守人口、小农农业与土地制度、农村教育与社会问题等。分别获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三等奖、二等奖,北京市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四届、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二等奖、一等奖,以及第四届、第九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第七届社会学优秀成果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九届青年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国家林业局优秀专家称号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与转型研究”。撰写的多项政策建议获得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


汪淳玉 教授

2020-2023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副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农村转型与农政变迁研究,主持国家级课题,在《开放时代》《妇女研究论丛》《中国农村经济》《Journal of Peasant Studies》《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Globalizations》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译作有《遭遇发展》《农政变迁的阶级动力》等。分别获第七届、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二等奖;北京市第十届、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


刘娟 副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引进优秀人才,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环境研究所(ICTA-UAB)兼职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环境社会研究与政治生态学、国际发展与农政变迁、农村发展与乡村振兴。主持完成联合国“中国社会性别研究与倡导基金”(UN-CGF)项目,参与欧洲研究委员会(ERC)重大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研究论文发表于《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Journal of Peasant Studies》《Science Advances》等顶尖期刊上。合作出版的《农民视角的乡村振兴》(全2册)产生广泛影响。研究成果获多项省部级奖励,参与撰写的政策建议获中央领导批示。长期参与“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组织工作,发起组织“生态·人文·社会”学术交流与行动网络系列活动,目前兼任发展研究领域顶尖SSCI期刊《World Development》副主编。


  • 联 系 人 :学院办公室
  • 办公电话:010-62731320(西)
    010-62738898(东)
  • 办公地址:西校区中德楼105房间
    东校区民主楼233房间
  • 电子邮箱:cohd@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