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首页 > 师资力量 > 法律系

肖 鹏

发布时间:2009/02/07  点击量:

           

肖鹏


职    称:教授

办公地点:东区民主楼205室

电子邮箱:xp@cau.edu.cn





一、主要研究兴趣和研究领域    

民法、土地法、农村法治

、教育与工作经历    

2000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士

200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硕士

201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博士

2003年至今,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三、主讲课程    

民法、国际私法

四、发表论文    

1. 肖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属性的再思考——以<乡村振兴促进法>为中心》,《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

2. 肖鹏:《民法典视野下土地经营权性质的再探讨》,《法治研究》2021年第5期。

3. 肖鹏、王朝霞:《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制度演进、政策背景与权利构造》,《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4. 吕之望、肖鹏:《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制度效应——兼论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制度经济学研究》2019年第3期。

5. 肖鹏:《承包期届满的自动续期制度研究——‘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法律表达》,《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

6. 肖鹏:《体育社会组织的法人地位研究》,《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18年第5期。

7. 肖鹏:《‘三权分置’下的农村土地权利结构研究》,《中国土地科学》2018年第4期。

8. 肖鹏:《‘三权分置’下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研究》,《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

9. 肖鹏:《土地经营权入股的合作社模式研究》,《农业经济》2017年第11期。

10. 肖鹏:《论农业经营主体制度的构建——以<民法总则>为视角》,《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5期。

11. 肖鹏:《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下的承包合同研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期。

12. 肖鹏:《土地经营权入股的合伙模式研究》,《中国土地科学》2017年第5期。

13. 肖鹏、葛黎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民事主体地位辨析》,《农村经济》2017年第4期。

14. 肖鹏:《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下的土地承包权初探》,《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1期。

15. 肖鹏:《土地经营权的性质研究——基于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规范性文件的分析》,《中国土地科学》2016年第9期。

16. 肖鹏、吕之望:《土地经营权抵押的制约与创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4期。

17. 肖鹏:《家庭农场的民事主体地位研究》,《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2期。

18. 肖鹏、李慧敏:《日本第六产业法律制度研究》,《世界农业》2016年第5期。

19. 肖鹏、裘少莹:《俄罗斯家庭农场法律制度研究》,《世界农业》2016年第3期。

20. 肖鹏、王丹:《试论土地经营权租赁合同的完善——基于102个家庭农场的调研》,《中国土地科学》2015年第10期。

21. 肖鹏:《日本家庭农场法律制度研究》,《亚太经济》2014年第11期。

22. 肖鹏、宋炳华:《陆海统筹研究综述》,《理论视野》2012年第11期。

23. 肖鹏:《论我国离婚经济帮助制度的完善》,《四川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7期。

24. 肖鹏:《违法性辨析》,《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8期。

25. 肖鹏:《婚内侵权责任探析》,《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2年第3期。

26. 肖鹏:《过错的经济分析》,《云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2期。

五、出版著作/教材/编著/译著   
   

1. 肖鹏,主编,《中国家庭农场的政策与法律》,中国农业出版社,2015年。

六、主持与主要参与的科研项目

1. 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的现状与制度完善研究,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项目,2021。

2. 开展土地流转合同网签等配套制度建设,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项目,2021。

3. 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研究,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项目,2021。

4. 梳理总结家庭农场注册为个体工商户或企业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项目,2020。

5.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制度研究,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项目,2020。

6. 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制度研究,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项目,2020。

7. 土地托管规范化研究,天长市农业农村局项目,2020。

8. “三权分置”下宅基地权利结构的重构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19。

9. 农村集体所有制的实现方式、运行机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专题研究,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项目,2019。

10.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评估,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项目,2019。

11. 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土地流转纠纷调解仲裁研究,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项目,2019。

12. 家庭农场法研究与起草,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项目,2019。

13. 乡村振兴研究院系列专题研究,天长市乡村振兴促进中心项目,2019。

14. 北京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法律问题研究,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6。

15. “三权分置”背景下农地权利体系构建研究,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2016。

16. 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对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政策的认知和评价,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项目,2017。

17. 北京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研究,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项目,2016。

18. 法治人才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培养,中国农业大学校级教改后立项项目,2015。

19. 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研究,中国农业大学教育基金会“大北农教育基金”项目,2015

20.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法律问题研究,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研究项目,2015。

21. 社会组织法人属性和财产属性研究,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研究项目,2014。

22. 家庭农场视角下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研究,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研究项目,2014。

23.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制度研究,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项目,2013

24. 舟山群岛新区陆海统筹政策研究,舟山市国土资源局项目,2013。

25. 扶贫开发对象法律问题研究,中国农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2012。

26. 农民土地权益保护问题研究,农业部农业政策调研项目,2009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