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首页 > 师资力量 > 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

陆继霞

发布时间:2009/02/07  点击量:


陆继霞



职       称:教授

办公地点:东区民主楼246室

电子邮箱:lujx@cau.edu.cn



一、主要研究兴趣和研究领域    

发展干预与社区变迁;环境;健康与发展;中国与国际发展

、教育与工作经历    

1995-1999  中国农业大学  法学学士

1999-2001  中国农业大学  法学硕士

2005-2009  中国农业大学  管理学博士

2002-今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三、主讲课程    

本科生:社会学与发展

农村发展硕士:农村社会学

四、发表中文论文    

1. 陆继霞、何倩,生计视角下农户土地流转的意愿及影响因素分析,《农村经济》,2016年第2期

2. 陆继霞、王伊欢,日本援非农业援助特点与启示:以坦桑尼亚为例,《世界农业》,2015年第7期

3. 陆继霞、何倩、李小云,中国援非农业专家派遣项目的可持续性初探,《世界农业》,2015年第4期

4. 陆继霞、Anna Lora-Wainwright,铅锌矿开发对矿区农户可持续生计的影响,《贵州社会科学》,2014年第8期

5. 陆继霞,关注生活在环境污染中的沉默的多数:读《火焰镇的环境污染之苦》有感,《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

6. 陆继霞、李小云,巴西国际发展援助的特点及对中国的启示,《国际经济与合作》,2013年第5期

7. 刘娟、陆继霞、叶敬忠,社会保障资源安排中的逻辑与政治-以华北一个村庄为例,《公共管理学报》,2012年第1期

8. 陆继霞,高等教育期待与本科生培养路径探析,《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2年第1期

9. 陆继霞,留守儿童情感缺失:工业化进程中的社会之痛,《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3期

10. 陆继霞、叶敬忠,我国农村地区同辈群体对留守儿童的影响研究,《农村经济》,2009年第12期

11. 李玉梅、陆继霞,金融危机影响下的农村环境法律保护,《环境与可持续 发展》,2009年第12期

12. 叶敬忠、陆继霞、孟祥丹,不同社会行动者对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政策的回应,《中国农村经济》,2009年第11期

13. 陆继霞,“村里的项目村干部就得跑”,《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4期

14. 李玉梅、陆继霞,金融危机影响下的农村环境法律保护,《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09年第6期

15. 陈宏乐、陆继霞,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被忽视问题,《中国全科医学》2007 年第1期

16. 叶敬忠、王伊欢、张克云、陆继霞,父母外出务工对农村留守儿童学习的影响,《农村经济》,2006年第7期

17. 叶敬忠、王伊欢、张克云、陆继霞,父母外出务工对留守儿童情感生活的影响,《农业经济问题》,2006年第4期

18. 叶敬忠、王伊欢、张克云、陆继霞,父母外出务工对留守儿童生活的影响,《中国农村经济》,2006年第1期

19. 叶敬忠、王伊欢、张克云、陆继霞,对留守儿童问题的研究综述,《农业经济问题》,2005年第10期

20. 叶敬忠、陆继霞,论农村发展中的公众参与,《中国农村观察》,2002年第3期

21. 陆继霞,论社会转型期我国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3期

五、发表英文论文    

1. Seth Cook, Jixia Lu, Henry Tugendhat and Dawit Alemu. 2016. Chinese Migrants in Africa: Facts and Fiction from the Agri-Food Sector in Ethiopia and Ghana. World Development.

2. Jixia Lu, Xiaoyun Li, Gonghua Fu. 2015. The Challenges of China’s Food and Feed Economy, CBAA Working Paper. No. 131.

3. Jixia Lu, Lerong Yu and Henry Tugendhat. 2015. Perseverance in the Face of Hardship: Chinese Smallholder Farmers’ Engagements in Ghanaian Agriculture. CBAA Working Paper, No. 130.

4. LU Jixia, Lora-Wainwright, A. 2014. Histroricizing sustainable livelihoods: a pathways approach to lead mining in rural central China. World Development, 62,189-200.

5. LU Jixia. 2011. Left-behind Children from Government View, Journal of Peasant Studies, 38(3), 643–648.

六、出版著作/教材/编著/译著   
 

 




1. 《国际发展援助-非发达国家的对外援助》(参编),世界知识出版社,2013年。

2. 《遭遇发展:第三世界的形成与发展》(参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

3. 陆继霞,第二编者,《农村邻里法律纠纷案例分析》,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2010年。

4. 《2009中国情况报告》(参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年。

5. 陆继霞,副主编,《变迁与发展:中国农村三十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

6. 陆继霞,副主编,《关注留守儿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

七、主持与主要参与的科研项目

1. 土地流转后农户的可持续生计策略,大北农青年研究基金计划,2015-2017。

2. 土地流转后农户的可持续生计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5-2017。

3. 中国援非农业专家日常生活研究,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支持的国际发展研究网络(CIDRN)项目,2014-2016。

4. 反垃圾焚烧项目环境运动联盟产生及动员机制研究,教育部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2014-2016。

5. 农村采矿业污染带来的健康风险与应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1-2015。

6. 铅锌矿开发对农户生计的影响研究,教育部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2011-2012。

7. 农村低保政策中村干部角色和行为研究,教育部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2009-2010。

8. 务工经历对农民工环境和健康影响研究,美国SSRC,2009-2010。

、其他   

曾任发展091班、发展142班班主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