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第三讲:拷问国际土地攫取的宏大叙事

发布时间:2011/11/14  点击量:

 

        11月10日下午,“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第三讲在人文与发展学院CIAD报告厅开讲。继系列讲座第二讲之后,沉寂了几周的报告厅再次喧腾起来,来自学院、校内其他学院以及其他学校和机构的学者、学生如约前来参加本期“资本的谎言:拷问国际土地攫取的宏大叙事”的主题讲座。

        主讲人Jennifer Franco教授现为荷兰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其研究领域包括农村民主化、法治与农村穷人、土地政策、土地攫取、粮食与能源危机的政治学研究等,研究范围涵盖了东南亚、南美洲和南非的多个国家与地区。讲座中,Franco教授以其在土地研究领域的丰富经历和深刻洞见解构了国际土地攫取中的“资本的谎言”。国际土地攫取是在能源、环境、气候、金融和粮食等全球性危机的背景下出现的大宗土地交易,这些土地交易呈现出规模大、范围广、进展快等特征。一系列叙事围绕国际土地攫取的现象而生,但都不同程度地掩盖了这一现象的真实原因和真实后果。例如,强调“土地攫取发生在未利用土地上”的叙事掩盖了国际资本追逐良地的本质目标,也刻意忽视、简化了本土社会在土地界定中的复杂标准和多元现实。Franco教授从政治经济学和政治生态学相结合的视角出发,挑战和拷问了关于国际土地攫取的这些小叙事和宏大叙事,深刻揭露了资本为攫取土地利润而制造的谎言。资本宣称需要通过大规模的土地征占,来复苏农业、发展乡村,通过提供就业和提高收入来使农村人口摆脱贫困,然而事实则是农民的生计和生态系统被破坏,资本正在掌控乡村、自然以及我们对食物和能源的选择。

        中国的发展模式也与国际土地攫取有着密切关联。在国际上,中国是国际土地攫取的参与者;在国内,为推进城市化、农业资本化等发展模式而造成的失地农民、“农民被上楼”等现象也屡见不鲜。当天的讲座引起了在座听众的强烈反响,很多听众就土地攫取的影响、西方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与当代土地问题的联系等与Franco 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互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