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第五讲:联结食物权与农民权

发布时间:2011/12/12  点击量:

 

        2011年12月8日,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人类学系主任马克•埃德尔曼教授主讲了第五期“农政与发展研究”系列讲座。埃德尔曼教授长期关注全球化进程中的农民角色、土地征用和利用模式、社会变迁政策、全球公民社会运动中农民参与和小农组织的跨国网络等主题,在这一次的讲座中,他以“联结食物权与农民权——‘农民之路’在联合国的行动”为题阐述了一条可能的有利于弱势农民发展的理论和实践路径。

         联合国第一个千年发展目标是“在1990-2015年之间使全球饥饿人口比例降低一半”,然而到目前为止,全世界依然有10亿人口正在忍受饥饿或处于营养不良的境地。为了应对这种食物的全球分布不公正以及资本和商品化对弱势群体获取食物空间的挤压,人类平等的食物权理论越来越受到关注。

        埃德尔曼教授指出,食物权的享有具有无可争议的合法性,而且很多其他权利都取决于食物,因此人类的食物权已经成为诉求其他相关权利、主张新权利的一个核心焦点。1999年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还通过了一项关于实施食物权的第12号一般性意见的文件。在国际法框架下,国家必须尊重、保护和实现人民的食物权;政府必须采取积极行动、制定政策,使弱势群体能够得以糊口,这是任何国家和政府都负有的不可推卸的基本责任。

        另一方面,小农阶级也在通过一些公民社会组织和地区或跨国网络积极声张并寻求自己的合法权利。1993年成立于比利时的“农民之路”是当前重要的跨国农民组织之一,它联结了美洲、欧洲、亚洲和非洲约70个国家的150个组织,主要由失地农民、农村妇女、原住民和农业劳工组成。它所关注的主要议题包括粮食主权、农业贸易的自由化和全球化、小规模农业的生存、工业化农业的替代路径以及性别平等等。

        资本在农业领域的扩张、全球粮食生产商品化和贸易自由化等引致的农政危机对小农与食物、土地、自己的命运等的关系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小农的不利处境。因此,埃德尔曼教授指出,依照“农民之路”的实践经验,将食物权和农民权联结起来,并寻求法律框架下的支持,将有利于小农生产者获取健康、食物和水,参与全球农产品的定价以及经济政策的制定,保护环境等权利,这最终将有助于缓解全球饥饿问题。

        参加讲座的校内外老师和同学在提问和非正式交流环节就相关主题与埃德尔曼教授进行了互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