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人文与发展学院关于开展2017年国家公派出国研究生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2/20  点击量: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关于做好2017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工作的函》(留金发【20163212号)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办法》(中农大国际字〔20115号)精神,为做好我校2017年国家公派出国研究生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的要求,坚持个人申请、导师推荐、校院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优先推选已经签署了科技和人才培养国际合作项目的相关学院和学科的研究生。

二、选拔计划

1.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候选人3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候选人7

    2. 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选拔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候选人,名额不限。

以上两个项目均由国家留学基金资助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生活费,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三、选派类别及对象

1.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面向2017年全日制非在职优秀应届硕士毕业生(不含委培、定向生)选拔,留学期限36-48个月。

    2.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选派全日制非在职优秀在读博士生(不含委培、定向生和达到最长修业年限的2017年毕业生,硕博连读生须已正式取得博士学籍)赴国外从事与论文工作紧密相关的研究工作,实行联合培养,留学期限为6-24个月。派出前还需按学科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安排完成课程学习、博士生资格考试和开题报告等培养环节。

3. 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选派20152016级全日制非在职在读硕士生(不含委培、定向生)赴国外从事论文相关的研究及实践工作,留学期限为3-12个月。获得选派资格的2016级全日制专业硕士生将不能参加2017年我校硕博连读生的选拔。

四、申请人基本条件

    1.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素质和政治素质,具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 具有中国国籍,身心健康,遵纪守法,能自觉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无任何违法违纪记录,每学期按时注册报到。

    3. 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优异。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课程考试成绩全部优良;学位课考试平均成绩在本专业名列前茅。

    4. 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科研成绩显著,学习期间有论文发表在核心刊物或国际性学术刊物上的优先考虑。

5. 外语水平达到国外接收院校的语言要求。如国外接收院校无语言要求,则外语应达到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出国留学外语条件规定的相应标准(详见:http://www.csc.edu.cn/article/712)。

6.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和“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申请时年龄不超过35岁(1981320日以后出生),“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申请时年龄不超过45岁(1971320日以后出生)。

    7. 联合培养研究生须由校内导师推荐。

    8. 申请人申请时需提交承诺书:保证被录取后遵守国家公派留学管理规定,按计划出国学习,并按时回国;联合培养博士生派出年限最长为两年,联合培养硕士生最长为一年;超出基本修业年限的联合培养硕、博士生,获取留学资格后,先办理延期毕业手续再派出已申请国外全额奖学金的学生,不得同时申请本项目。如学生不能履行承诺,所产生的后果由学生本人承担。

9. 选派范围不包括:已获得国外全额奖学金资助人员;已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尚在有效期内人员;已申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尚未公布录取结果人员;曾享受国际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回国服务尚不满五年人员;曾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未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擅自放弃且时间在5年以内,或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放弃且时间在2年以内人员。

10. 尚未完成回国服务义务的“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留学人员再次出国留学攻读博士学位者,应向国家留学基金委备案,回国服务期顺延;再次申请国家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或进行博士联合培养、国际组织实习项目时,不受回国后满5年方可申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的限制。

    11. 符合所申请项目的其他要求(请登陆国家留学网http://www.csc.edu.cn查阅)。

      

五、申报工作流程

    本次申报工作共分为派出人员选拔、联系国外院校、提交申请材料三个阶段,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一)派出人员选拔:

1.学生申报、导师推荐。(20161220-1226日上午1130

申请人需要提交的材料如下:

1)《拟派出人员推荐表》(电子版、纸质版各一式一份);(附件3),导师必须在推荐意见栏中写明拟申请的学校和专业名称、国外导师姓名和选派类别;

2)《学生个人承诺书》(附件4)(仅提交纸质版一式一份);

3)项目报名及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2)(仅提交电子版);

4)清单中所列其它材料可根据本人情况尽可能完整提交,以便于学院评审推荐时参考。

截止时间:20161226日上午1130

提交材料地点:人文与发展学院西校区CIAD109  邮箱:wangyl@cau.edu.cn

 

 2. 学院选拔及公示学院选拔工作小组依据相关工作要求,通过公开答辩的方式对申报者进行选拔,综合考核申请人的思想品德、政治素质、身心健康、发展潜力以及培养前景等方面择优推荐。公开答辩评审会的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51229日下午2:30  地点:CIAD004  (请同学们在2:10之前提前把PPT拷入电脑中)

汇报内容和要求:请每位同学准备5分钟的汇报PPT,内容涉及外语水平、科研基础与学习情况(学习成绩、专业排名、科研基础等),并重点介绍自己的出国研究计划。

资格审查和评议:工作小组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并组织通过资格审查和评议,由专家组成员根据材料(评分表,附件1)为申请人打分(满分100分),取平均分为总成绩(满分100分),按分数高低排名,确定推荐人选。

根据学校要求,申报联合培养博士生和硕士生项目的研究生导师应参与申报和选拔过程。选拔结果将在院内进行不少于3天的公示。

     3. 学校审核及公示。201716-10校对推荐名单和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和公示,确定最终候选人名单。

4. 2017年选派候选人员必须经过上述选拔程序方能推荐。

 

   (二)联系国外院校

    20171-3月拟派出人员在学院和导师的指导下联系国外院校,准备申请材料(见附件5),主要包括国外大学入学通知书或联合培养的正式邀请函及双方导师签字的详细研修计划等。(联合培养校际合作的协议清单请在研究生院公派专题网查询)

    (三)提交申请材料

    1. 2017320 -26日:拟派出人员在学校和留学基金委网上提交申请材料,并严格按材料准备要求整理完整后提交各学院。

    2. 2017327日:各学院汇总材料,报送研究生院。

    3. 2017328-45日:学校汇总审核,报送国家留学基金委。

六、相关工作要求

    1.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并认真组织好此次申报工作,根据学科建设发展和培养一流师资等需要,综合考核申请人的思想品德、政治素质、发展潜力以及培养前景等方面,并指派专人负责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

2. 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选拔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做好申请人的资格审查和材料审核,确保所推荐人选的综合素质、品德修养及身心健康等方面符合要求。联合培养博士生通过国内外导师间已有的科研合作项目派出,联合培养硕士生主要通过学校或学院现有的中外合作项目派出并要求有实质性合作协议,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应充分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现有中外合作奖学金项目派出。

七、其他

    1. 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受理网上申请的时间是2017320-45日,网址为http://apply.csc.edu.cn,5月公布最终录取结果。

    2. 研究生院公派专题网:校园网-研究生院-公派留学。

    3. 各学院及有关单位联系人:见下表。

研究生院:史舟花、王雯     62734296   Email: cscgsp@cau.edu.cn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刘冉、李莉  62737982    Email: liuran@cau.edu.cn 

人发学院:王艳丽              62733392    Email: wangyl@cau.edu.cn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20161220

 

 

 

 

附件1-附件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