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第63讲:现代化与城市化时代的农民与农民研究

发布时间:2016/12/07  点击量:

  2015年10月15日,作为中国农业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人文与发展学院“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迎来2015年秋季学期的首位开讲学者——全球最著名的农村社会学家提奥多·沙宁。来自校内外的200余名学者和学生聆听了讲座。

  沙宁教授1930年出生于波兰的一个犹太裔家庭。因对俄国革命中小农阶级的开创性研究,他于1969年获得英国伯明翰大学博士学位。他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社会学多年,并历任数届社会学系主任。在戈尔巴乔夫经济改革时期,沙宁教授殚精竭虑促进俄罗斯高等教育的转型,并担任莫斯科经济与社会科学学院首任院长。他的研究兴趣涵盖历史社会学、知识社会学、农民研究等多个领域,尤其关注俄罗斯农民的非正式经济网络、俄国革命与非洲发展的社会历史研究。他是当代农民研究的权威,也是最热心的恰亚诺夫宣传者之一。

  沙宁教授从2011年起就计划来我院参加讲学活动,但由于健康状况等原因一直未能成行。此次,沙宁教授不惮以85岁高龄来华访问,为人文与发展学院及校内外师生带来题为“现代化与城市化时代的农民与农民研究”的演讲,共同探讨农村研究中经典的农民问题。沙宁教授将历史的变迁与学术的发展融会贯通,纵横捭阖地分析了历史上和现实中的农民问题。以历史为线,他从16世纪英语世界中对农民的污名化表述、19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思潮和共产国际运动中的农民联盟、殖民主义时期宗主国与殖民地国家的农民问题,一直追溯到当前的全球性农民运动;以地理为轴,他梳理了俄国、德国、波兰、美国以及中国等多国学者在农民研究中的观点立场。作为一名恰亚诺夫主义者,他坚信农民经济在现代化时代所具有的独特价值。作为一名德高望重的农村社会学家,他也对参与讲座的青年学子真诚寄语:农村研究是求知者的广阔天地,它不是谋利者的黄金屋;学习和研究亦应从心而行,不为利动。

  沙宁教授在我院访问期间还将与在校师生就农民研究中的恰亚诺夫主义传统、农民的非正式经济网络等主题展开学术漫谈活动。沙宁教授此次学术访问与交流为农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回味悠长的学术盛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