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首页 > 师资力量 > 公共管理与发展系

曲 甜

发布时间:2019/10/10  点击量: 来源:人发学院

曲 甜

 



职       称:副教授

办公地点:东区民主楼241室

电子邮箱:qutian@cau.edu.cn






一、主要研究兴趣和研究领域   

政府管理,社会治理,新媒体政治

、教育与工作经历   

2003-2007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学士学位

2007-2010    中国政法大学,中外政治制度,硕士学位(免试保送)

2010-2013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理论,博士学位

2011-2013    日本东北大学,法政理论,博士学位

2013-2015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

2016-2019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博士后项目研究员、助理研究员

2019-2021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讲师

2022至今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

三、主讲课程    

政治学

四、发表中文论文      

1. 曲甜,国外互联网政治参与研究:时空扩展、学科分化与阶段演进,《国外社会科学》(CSSCI),2018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2019年第2期)

2. 曲甜、田华,政府治理中的公民互联网政治参与:基于省级地方政府门户网站的评估,《电子政务》(CSSCI),2018年第10期。

3. 曲甜,国外互联网政治参与研究前沿:总体格局、理论困惑与中国议题,《国外理论动态》(CSSCI),2018年第1期。

4. 曲甜,国外互联网政治参与研究的路径,《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26日。

5. 曲甜,国外大数据应用于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3月6日。

6. 曲甜,太仓市城厢镇“政社互动”的先行试点情况,《中国和谐社区:太仓模式——太仓市“政社互动”调研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版,第36-62页。

7. 曲甜,城厢镇东林村的“党员议事小组”,《中国和谐社区:太仓模式——太仓市“政社互动”调研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版,第143-154页。

8. 曲甜,中国公民的政治参与意识,《中国政治参与报告(2011年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223-235页。

9. 史卫民、曲甜,不同年龄公民的县级人大代表选举参与比较,《中国政治参与报告(2015年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第61-76页。

10. 史卫民、曲甜,不同学历公民的政治认同与政治参与比较,《中国政治参与报告(2013年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135-153页。

11.曲甜(译),争夺全球互联网治理中的一席之地:欧盟、ICANN和策略性的规则操纵,《互联网全球治理》,中央编译出版社2017年版,第112-131页。

12.曲甜(译),互联网全球治理:国家的回归,《国外理论动态》(CSSCI),2016年第9期。

五、出版著作/教材/编著/译著    

1.史卫民、田华、曲甜:《中国特色社区建设:铜陵市铜官山区经验》,中国社会出版社2014年版。

六、主持与主要参与的科研项目

纵向项目:

主持人,《互联网时代政府治理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及其对策方案》,

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编号:18YJC810008)

主持人,《地方政府治理视域下的互联网政治参与:评估体系的研究》,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1批面上资助(项目编号:2017M610851)

主要参与人,《大数据驱动下的政府治理能力建设研究》,

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项目编号:16ZDA059)

主要参与人,《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社会治理监测、评估与应对策略研究》,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项目编号:18ZDA110)

 

科研机构项目:

课题组成员,《“中国公民政策参与”全国性问卷调查》

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2011年3月。

课题组成员/报告撰写者,《“中国公民政治文化”全国性问卷调查》

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2012年3月。

课题组成员/报告撰写者,《地方政府创新:江苏省太仓市“政社互动”调研》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2年3月。

课题组成员/报告撰写者,《“中国公民县(区)级人大代表选举参与”全国性问卷调查》

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2014年3月。

课题组核心成员/报告撰写者,《香港普选进程中的矛盾焦点及其应对研究》

中央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项目(项目编号:18ZK27),2016年4月。

 

委托项目:

课题组成员/报告撰写者,《中国特色社区建设理论与实践——铜陵(铜官山)模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2013年5月。

课题组成员/报告撰写者,《大数据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研究》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8年8月。

课题组成员/报告撰写者,《北京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月度评估报告》

北京市政务服务局,2019年1月。

课题组成员/报告撰写者,《2016年海淀区社会基层治理创新评估》

北京市海淀区委社会工作委员会,2016年5月。

课题组成员/报告撰写者,《关于适应城市副中心建设要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思考》

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2017年8月。

课题组成员/报告撰写者,《2017年海淀区基层社会治理项目评估》

北京市海淀区民政局,2018年4月。

课题组成员/报告撰写者,《海淀区“十三五”规划实施进展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北京市海淀区委社会建设办公室,2018年5月。

课题组成员/报告撰写者,《“十四五”南京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研究》,

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6月。

课题组成员/报告撰写者,《2015年香港区议会选举研究》

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2015年8月。

课题组成员/报告撰写者,《回归以来香港媒体与政治的关系》

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2016年6月。

课题组成员/报告撰写者,《智慧城市建设研究》,

中国平安集团,2018年1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