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院地携手 共建乡村振兴典范
——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5  点击量:


11月4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与浙江省开化县人民政府共建“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西校区中德楼008会议室举行。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与开化县副县长方铭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我院党委书记林涵,开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樊勇军出席仪式并讲话。

林涵书记代表学院对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表示祝贺,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愿景表示期待。她指出,立足于自身优势,开化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积累了丰富的乡村振兴实践经验和研究素材。这为学院发挥自身优势、承担社会责任、彰显社会价值、服务国家发展提供了绝佳的机遇和舞台。学院党委将高度重视双方的合作,切实推进落实各项工作的开展,依托于学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四个系列”行动计划,全方位服务开化乡村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让“四个系列”在开化落地生效,更有操作性。


 

 


院长叶敬忠教授有感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学习,分享了新的感悟和体会,并指出对于开展的工作将继续本着严肃认真、一以贯之的态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策划、做好做实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具体工作。对即将合作开展的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四个系列”活动——“开化理论”“开化实践” “开化论坛” “开化讲堂”,他进行了一一阐述和具体部署。他指出,人文与发展学院将汇聚全院力量,重点打造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立足前瞻、高端、实效,科学论证、科学规划、精细设计、精准实施,将开化打造成为全国开展“三农”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的平台,成为人文社会科学高校开展立德树人工作的实践教学基地,成为投入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的试验场所。

开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樊勇军谈到,开化县和人文与发展学院都是有情怀、干实事的地方,双方有着共同的目标,彼此志趣相投,合作必将相得益彰。即将实体化运作的乡村振兴研究院也一定会大有可为、未来可期,它并非一般的“虚套路”,双方将秉承合作、共建、开放、共享的理念,以乡村振兴为主题,整合双方力量,发挥双方优势,开展科学研究,促进科研成果向实践转化,真正造福于当地百姓,服务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开化县将全力支持、全力配合,落实好场地和人员,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能够办出成效、办出特色,成为指导全国乡村振兴实践的旗帜和典范。


 


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樊勇军部长为我院孙庆忠教授颁发了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证书。

孙庆忠教授发表了受聘感言。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够肩负学院的重托和地方政府的需求为一方百姓做些实事。他将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依托于学院宝贵的学术资源,推动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具体工作的落实。他认为,签约仪式的背后蕴含着“合作、共建、双赢”的朴素道理,这意味着要让学术研究有施展其社会价值的舞台;意味着让青年学子坚定乡村振兴的信念,只有坚定年轻人的信念,乡村的未来才真正可期;意味着要注重人的培养,让地方干部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家乡建设中;意味着让老百姓过得更好,使当地产业发展的不均衡、多样化呈现出各自的特点。孙庆忠教授还对研究院今后工作的开展进行谋划和展望。

会上,开化县副县长方铭介绍了开化县发展状况及面临困惑,并谈到希望通过研究院的建立,实现校地深度合作,促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惠、合作双赢的目的,积极助力培育乡村振兴的“开化经验”。开化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日元简要介绍了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工作部署情况,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好、服务好、落实好研究院的运行工作。

签约仪式由我院副院长龚利主持。学院副院长吴惠芳教授、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刘燕丽副教授,开化县委党校校委委员王建忠、开化县政府办干部唐文楷、中共开化县委组织部干部周姜敏出席签约仪式。



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建立基于人文与发展学院和浙江省开化县深入的交流调研、深度的合作共识。4月4日,我院组织系列培训的学员赴开化县进行了现场教学;4月24日,开化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樊勇军带队来访我院,商谈院地合作事宜;5月27日,开化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鲁霞光带队来访学院,对建立乡村振兴院地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当日“乡村振兴系列培训•浙江省开化县乡村振兴管理干部培训班”在我校开班;8月23-25日,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带队前往开化县围绕乡村振兴院地合作事宜进行考察调研,与开化县县委书记项瑞良、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余尧正等县领导以及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委办、县府办、县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进行了交流。

【撰稿/邵念念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