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第73讲:小农农业的代际问题

发布时间:2019/06/03  点击量:

2016年10月27日,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国际社会科学研究所农村社会学本·怀特教授作客“农政与发展”系列讲座,主要探讨小农农业的代际问题。本·怀特教授主要从以下三部分进行探讨:第一,探讨小农农业代际问题在农政研究中的重要性;第二,介绍与本主题相关的理论和概念;第三,分享来自世界各地的具体案例,讨论具体的研究议题。

首先,探讨小农农业代际问题的重要性。自马克思、恩格斯的时代起,很多人就预言了小农将要从这个世界消失,被资本主义农民或社会主义农民取代。但是,今天的小农数量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多,目前全球至少有5亿个小农农场或家庭农场,这些小农和家庭农场占据了全球约半数、甚至是四分之三的农地。他们生产了全球的大部分粮食。小农农业在全世界普遍存在,导致农民的代际传承问题非常重要。这个问题包含两个主要方面:一方面,在世界诸多地区,很多年轻人正在远离农业;另一方面,很多想种田的年轻人很难甚至根本得不到土地。这表明我们需要更关注农业资源和机遇的代际转移,这也是当代农政变迁研究中被忽略的一个议题。

其次,相关的理论和概念介绍。本·怀特教授着重探讨了小农农业、家户和社会再生产等农政研究相关概念以及对青年概念的界定等青年学概念。他认为,青年是一种关系范畴,它是由独特的历史和文化方式建构的。“代际”相对于青年的关系就好比社会性别与生物性别的关系。所以,我们要努力从他们及其他时代人群的关系角度来理解儿童和青年人的生活,这意味着我们需要研究代际之间的关系。农户和农场的代际继替机制差异性明显,很难总结出一般性特征。

最后,具体案例展示。世界各地的小农代际更替实践,说明年轻人是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和农业发生联系,或者失去联系的。青年人要想成为农民,大型农业公司对土地的大规模征用、农村内部的分化过程和性别均是阻碍人们获得土地、成为农民的重要因素。

整理/豆书龙   编著/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