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消费扶贫帮农忙 行动育人担使命
——我院开展红色“1+1+1”支部共建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2  点击量:

 

 

10月18日,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分工会和学院行政联合组织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赴河北省易县牛岗乡开展红色“1+1+1”支部共建活动。活动以金秋采摘和“我在牛岗有棵苹果树”认领活动为主题,通过消费扶贫行动切实推进助农增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响应国家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院开展的此次活动深入地方,旨在与社会各界形成消费扶贫的强大合力,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当地政府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易县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孙宏实、牛岗乡党委书记杨旭、牛岗乡台底村党支部书记牛全江、易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张琳滟与我院行政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的同志们开展了座谈。双方围绕乡村治理模式、基层干部培训、产业发展方向、文化资源挖掘、电商服务平台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孙宏实副部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搭建院地长久合作的桥梁,受益师生,造福地方。

暖秋舒爽,果香袭人。苹果采摘园的工作人员热情地为大家介绍了苹果的品种特点、苹果产业发展优势及发展规划等。“这里阳光充足,苹果格外甜脆,采摘的体验让人心情舒畅。以前不清楚个体通过什么方式参与到脱贫攻坚这样宏大的事业中,今天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让我觉得每个个体都能发挥自身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我院祁引霞老师在硕果累累的苹果树下高兴地说道。

直播新风尚,助农新举措。研究生党支部的同学们在直播平台展示了苹果采摘和“我在牛岗有棵苹果树”认领现场,直播间累计在线观看量达2.3万人次。活动当天现场认领果树42棵,采摘苹果300余斤。

为了深化后续合作,更加精准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结合采摘体验,红色“1+1+1”支部党员及当地人员开展了座谈交流。与会人员围绕苹果产业的销售渠道、产业发展规划与文化内涵挖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学院行政党支部书记龚利在发言中指出,我院紧密围绕高等院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研究实践中,着力构建基层党建、发展行动、乡村实践和学术研究“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探索了一条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道路——“行动育人”模式。通过支部共建、实地调研等活动,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社会服务中,参与到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并结合学术研究,将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学院将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服务地方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此次活动结束后,学院师生将为当地苹果产业发展突出问题提供更翔实的数据和报告。

牛岗乡党委书记杨旭表示,牛岗乡具有着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在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背景下,当地人民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因地制宜走出了脱贫致富的新路,热切期待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师生能够扎根于此,做实学问。

消费扶贫,城乡对接帮农忙;行动育人,立德树人担使命。此次红色“1+1+1”支部共建特色活动以消费扶贫为主旨内涵,为推进脱贫摘帽地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的基地,搭建了服务民众的平台,进一步夯实了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行动育人”模式,凸显了学院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带动与辐射作用。


【撰稿/邵念念 摄影/刘亚东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