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人文与发展学院“乡村CEO计划”团队在“互联网+”大赛中荣获国赛银奖

发布时间:2020/11/30  点击量:

11月17日-21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自大赛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国内外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加本次大赛,赛事规模大,影响力强。最终共有高校主赛道164个大陆项目、23个港澳台项目、112个国际项目、76个红旅项目、78个职教项目和60个萌芽项目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我院李小云教授团队指导的“乡村CEO计划——稳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实现乡村振兴的解决方案”入围全国总决赛并荣获银奖。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平台。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本届大赛的筹备工作,学校就业创业办公室与学院共同配合,多次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双创导师开展辅导和培训,不断提升参赛项目的质量和水平。


项目介绍如下:

项目名称:乡村CEO计划——云南省河边村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项目

赛道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公益组

项目负责人:吴一凡

项目成员:陈邦炼、杨程雪、林晓莉、张瑶、张悦、刘奇文、王瑞

指导老师:李小云、董强、宋海燕

项目介绍:随着各地脱贫攻坚任务逐步完成,如何稳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关切。“乡村CEO计划”秉承“以青年为核心,以村民为主体,建立现代认知,存续乡村价值”的宗旨,依托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政策,通过自主创新的方式创立乡村CEO孵化组织,加强乡村智力资源的开发与培养。项目旨在培养出既身处乡村、了解乡村,又能有效对接城市、对接市场的乡村青年领袖,帮助乡村对接现代化,挖掘乡村资源的现代价值,在开发农村优势的基础上与城市需求实现无缝对接。在为城市提供优质和现代化服务的同时,又能基于乡村自身的逻辑让村民发挥主体性,将农村资源创造的收益留在乡村。团队通过5年的驻村帮扶,摸索出了一套以赋能乡村为核心的解决方案。通过整合政府、企业和基金会等多方资源,建立“乡村CEO训练营”,采取理论案例学习、成功企业实习以及入职企业等方式,手把手将乡村青年培养为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打造“乡村CEO人才库”,为打造乡村现代化的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提供人才支撑,为乡村可持续发展赋能。目前,团队已经在云南省西双版纳河边村、昆明市麦地冲村和湖北恩施枫香河村等8个村开展工作,受益人数超5000人。


【图文供稿/吴一凡 林晓莉  责任编辑/韩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