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组织研究生导师及学生线上参与学校研究生教育大会学习

发布时间:2020/12/20  点击量:

12月19日上午,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系统总结我校近年来研究生教育管理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明确今后的改革方向与主要任务,就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我院积极响应大会的相关部署和要求,林涵书记、叶敬忠院长、张克云副书记、吴惠芳副院长及学院研究生教务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在植保楼主会场参加会议。学院在东校区民主楼240会议室、西校区中德楼报告厅分别设立线上学习分会场,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位授权点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代表共计55人参会学习。

参加学习的师生对教育大会传达的精神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对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对于人才培养和导师责任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副系主任潘璐教授提到:“本次研究生教育大会对于研究生导师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学习机会,既系统了解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深化改革的方案和举措,也通过案例分享学习了各个专业和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创新做法和宝贵经验。未来的国家发展对于高质量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导师,我们要从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深入参与到研究生教育改革中,更加明确和强化导师责任,努力培养知农爱农的复合型人才。”“这是中国农业大学在中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即将开启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法学学科要全面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措施,立足学校的办学定位,以服务国家为导向,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凝炼中国农业大学法学学科发展方向,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农业农村法治人才”,法律系系主任杨述兴副教授表示本次会议内容让人备受鼓舞,也倍感振奋。媒体传播系系主任李红艳教授认为:“研究生教育是一个多层次的问题,研究生导师责任重大。导师不仅要提升自己的教学和科研能力,更重要的是将教育与立德树人结合起来,与学校的发展定位结合起来。我理解的研究生教育主要落实在三个层次:拓展教育新观念、培育树人新理念;侧重日常实践,增强日日践行;摒弃工具主义和功利主义的导向,脚踏实地,缓步前行。” 发展管理系董强副教授表示:“听了教育部洪司长对当前研究生教育的国家政策解读以及五个研究生培养优秀案例的介绍,我充分认识到研究生教育在新时代的重要地位。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深感责任重大,要在以后的研究生培养过程注重结合新时代的要求,着力培养高质量、高层次研究人才。” 发展管理系张传红副教授提到:“这次会议让我们领会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精神,了解了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思路,也学习到了其他学院在培养研究生方面的重要机制和实践创新,明白了作为研究生导师所肩负的责任和工作方向,收获很大!”

各位参会的研究生代表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本次研究生教育大会的召开让我们更加了解目前学校在研究生培养领域的卓越成果,在建设更先进的教育体系方面的不懈努力”,社会保障专业的硕士生刘懿锋说道。社会学硕士生刘启慧提到:“研究生教育大会是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新起点。作为研究生要通过刻苦学习努力打造‘农大名片’、树立‘农大自信’。“作为一名农大研究生,应当知农爱农,与不同学科同侪交流、以促进步;作为一名人文社科类专业学生,更应用农大情怀去感受实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法学硕士生杨婧如是说。社会学博士生刘远冬感慨道:“参加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很有启发。希望学校溯本求源,固本开源,坚持解民生多艰的校训,以人民群众为中心,让研究工作顶天立地!”

叶敬忠院长指出,这是学校各类会议中质量最高的会议之一,五个案例发言和其他发言均很精彩。对比之下,我们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模式在特色性、创新性和系统性方面仍然薄弱。同时,MPA、农业硕士培养工作也亟需加强,管理机制需要创新、升级。学院已设立的三个乡村振兴研究院,亟需学习康绍忠院士的石羊河试验站和张福锁院士的科技小院建设经验。他要求学院彻底部署和落实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要求,尽快组织研究生专题研讨、召开研究生培养大会,邀请研究生培养经验丰富、特色突出、成果显著的单位来介绍经验。同时,学院亟需走出去、多学习,向其他学院学习、向其他学校学习,多受“刺激”、多思考、多探索、多总结,逐步形成我们学院的特色模式。


【图文供稿/王慧清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