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中国农村土地制度(天长)跨学科交流会成功召开——专题研讨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20  点击量:

12月13日下午,中国农村土地制度跨学科交流会专题研讨在安徽省天长市政务中心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专家学者围绕“承包地制度改革”和“宅基地制度改革”两个专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承包地制度改革”专题由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高其才教授主持,8位不同学科的学者就承包地制度改革问题进行了研讨。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研究院王庆日研究员作了“农村土地政策创新实践与改革方向”的主题发言,提出了鼓励市场化资源配置方式、用地指标向农村产业用地倾斜、注重农户和集体权益的保障以及个人土地政策统筹运用四个方向来优化农村空间布局与解决土地发展权受限的问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李长健教授作了“农民土地权益保障及其制度化解决思路”的主题发言。他指出,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背景下,如何以人为核心,实现农民的全面发展成为当今的主要问题。他认为农民的权益实现主要在于认清农民作为权益主体的发展问题与土地的多功能价值实现问题。

 

烟台大学法学院王洪平教授作了“产改背景下农村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的政策法律路径”的主题发言,指出应当从主体方面的多元分散性、集体成员的按份共有等五个方面对集体所有制的性质作出界定,并修正集体所有制的相关法律法规。

我院刘启明副教授作了“农户土地诉求变迁与对其政策回应的探讨”的主题发言,认为应当从“耕者用其田”、“耕者获其田”和“耕者争其田”等不同历史时期认识农民对土地发展的需求,并强调政策应当具有一定稳定性和差异性。

 

我院杨述兴副教授作了“民法典中的土地经营权——对民法典341条的解读”的主题发言,提出了五年以上流转土地经营权属于物权和五年以下流转土地经营权属于债权的观点。

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梁栋副研究员作了“政府主导土地流转的实践逻辑与局限”的主题发言,从行政干预市场、行政整合资源、社会学关系统筹等多个角度出发,探讨了政府主导土地流转的实践逻辑与局限,强调政府应当更好的发挥土地流转的作用,让农民成为既得利益者。

 

烟台大学法学院林广会老师作了“农民承包地退回与集体资产股权退出的协调”的主题发言,介绍了农民承包地退回的法律依据,并建议设立法定解除权来协调集体资产股权退出,确保乡村改革稳步推进。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姜红利老师作了“进城落户农民的承包地去留问题”的主题演讲,就如何理解落户农民的承包地可以保留和进城落户农民为什么享有承包地的权利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从法理的角度解读了城落户农民承包地的保留依据。

 

“宅基地制度改革”专题讨论由《江淮论坛》编辑室吴楠主任主持。来自不同学科的7位学者就宅基地制度改革问题进行了交流。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丁关良教授作了“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下各种流转方式之运行的尴尬和思考”的主题发言,认为宅基地使用权无法被分解为宅基地资格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上设立另一用益物权的理论依据不足。

上海大学法学院李凤章教授作了“宅基地流转应采用退出——出让模式”的主题发言,认为宅基地“退出—出让”的流转模式可以兼顾村民利益和集体利益,有利于实现第三人土地权利的规范明晰和身份涤除,有效避免土地碎片化等,更具制度优势。

 

山东政法学院民商法学院管洪彦教授作了“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权利结构与法律表达”的主题发言,认为宅基地“三权分置”制度改革在政策和法律上都尚不成熟,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更应遵循渐进式改革路线。

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同山教授作了“关于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土地退出及其优化利用”的主题发言,分别从“农地制度改革是为了农业还是农民”“农民非要土地做生活保障吗”“如何调整完善农村土地制度”三个核心问题,思考农村土地制度及其改革。

 

经济管理学院蔡海龙教授作了“宅基地盘活利用与休闲农业发展”的主题发言,认为宅基地盘活利用应当坚持农民自愿原则,坚持资源开发先行。同时,应当因地制宜探索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的新模式,兼顾各方利益,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方式和共享机制。

我院肖鹏副教授作了“盘活利用背景下宅基地使用权的制度完善”的主题发言,认为坚守宅基地用途限制,增加宅基地使用权的收益权能,同时明确“三权分置”模式。

 

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吴昭军老师作了“宅基地使用权继承的法律障碍与廓清”的主题发言,围绕宅基地使用权是否属于遗产,本集体成员继承宅基地使用权是否受‘一户一宅’的限制,不具有本集体成员身份的继承人可否继承取得宅基地使用权等问题进行探讨。

我院任大鹏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汇聚了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法学、社会学、公共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的50多名专家学者,共同交流研讨中国农村土地制度,对“承包地制度改革”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进行了多方位、多角度的学术对话,对于农业农村法治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徐亚蓉 摄影/刘雨璇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