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中国农村土地制度(天长)跨学科交流会成功召开——主旨报告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20  点击量:


12月13日,中国农村土地制度(天长)跨学科交流会在安徽省天长市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农村法制研究中心、中共天长市委和天长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天长乡村振兴研究院承办。来自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西北政法大学、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山东大学、烟台大学、山东政法学院、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及我校的多所高校和机构的领导、专家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天长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肖鹏副教授主持。

天长市委副书记、市长贺家平,人文与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林涵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贺家平市长对天长市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就天长市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出宝贵意见。林涵书记指出,人文与发展学院倡导“以学术成果滋养乡村振兴实践,以乡村振兴实践丰富学术研究内涵”的理念,总结天长市的乡村振兴实践经验对乡村振兴研究院工作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交流会的主旨报告环节由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助理李玉梅副教授主持,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一级巡视员赵鲲、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韩松教授作了精彩发言。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赵鲲巡视员作了“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法律与实践阐释”主旨报告。从实践工作层面提出了当前我国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法律阐释难题,为我国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指明了研究方向。

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韩松教授作了“论宅基地分配政策的改革”主旨报告。他从宅基地分配政策的改革背景进行阐述,探讨了新增宅基地实行有偿分配具有推行的可行性,并对未来宅基地分配政策与分配制度改革作出了展望。

交流会的地方实践环节由人文与发展学院刘明明副教授主持。

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叶恒田作了“加强农村土地制度创新,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主题发言。在发言中,叶恒田局长介绍了天长市在培育新主体、探索新模式、搭建新平台、建立新机制等方面的作法和成效,以及农村土地延包试点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基本情况。各参会专家围绕天长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践展开热烈讨论。

会议闭幕式由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律系系主任杨述兴副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农村法制研究中心主任任大鹏教授作了精彩总结,并诚挚邀请专家学者相聚2021年的第六届中国农村土地制度跨学科交流会。


【撰稿/徐亚蓉 摄影/刘雨璇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