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首页 > 师资力量 > 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

王艺璇

发布时间:2020/12/07  点击量: 来源:人发学院


王艺璇


职       称:讲师

办公地点:东区民主楼253室

联系邮箱:wangyixuan@cau.edu.cn




一、主要研究兴趣和研究领域    

城市社会学;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网络社会学

、教育与工作经历    

2020.11-至今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讲师

2018.10-2020.10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

2013.09-2018.07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硕博连读

2009.09-2013.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社会学系,本科

三、代表性论文   

1. 王艺璇.网络粉丝社群中情感劳动的形成及其控制,《学习与实践》,2020年第10期。

2. 王艺璇.后疫情时期的中国社会与社会治理——专访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强,《领导文萃》,2020年第11期。

3. 王艺璇.空间资本差异视角下的城市居住秩序和空间区隔,《城市问题》,2020年第3期。

4. NAPHATTAMON SAE-PHAN,王艺璇.技术的社会嵌入:农产品淘宝村形成机制研究,《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5. 王艺璇.建构与赋权:网络粉丝社群的文化再生产,《学术界》,2019年第11期。

6. 王艺璇.城市快递小哥的职业流动及其影响因素——基于劳动力市场分割理论的实证研究,《中国青年研究》,2019年第8期。

7. 肖葛根,王艺璇.网络情感导向型信息分享形成机制研究,《内蒙古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4期。

8. 王艺璇.网络化时代社交文化的社会伦理,《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4日。

9. 肖葛根,王艺璇. 游与离:农村青年淘宝店主的双重生活面向,《中国青年研究》,2019年第3期。

10. 王艺璇,刘诣.空间边界的生产——关于格林苑分区的故事,《社会学评论》,2018年第4期。

11. 王艺璇,营立成. 高校青年教师思想舆论态势与生成机制,《当代青年研究》,2018年第3期。

12. 王艺璇. 网络媒介与情感型信息分享,《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8日。

13. 王艺璇. 悖论的合法性:网络粉丝社群对粉丝形象的再现与生产,《中国青年研究》,2017年第6期。该论文获《中国青年研究》杂志2017年度优秀论文。

14. 王艺璇. 网络时代粉丝社群的形成机制研究,《学术界》,2017年第3期。

15. 王艺璇.“过度分享”:网络中的自我表达,《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2日。

16. 赵晓峰,王艺璇. 阶层分化、派系竞争与村域合作社发展,《中国农村观察》,2013年第5期。

四、出版著作/教材/编著、译著

1. 参编《应用社会学(第三版)》,李强、郑路主编.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7。

2. 参编《中国网络社会研究报告(2019)》,刘少杰、王建民主编.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5。

3. 参编《中国青年发展报告·No·4,悬停城乡间的蜂鸟》,廉思主编.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12。

五、主持与主要参与的科研项目 

1. 参与:党建引领与群众参与社区治理路径研究,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2020-2022年。

2. 参与:中国网络社会的现实基础、本土特色与运行模式研究,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19-2022年。

3. 参与:基于城市权利视角的“违规空间”治理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19年-2020年。

4. 参与:“回天有我”大型社区治理研究,北京市市委委托项目,2019年。

5. 参与:妇女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贡献和潜力研究,成都市郫都区委托项目,2019年。

6. 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8年-至今。

7. 参与:电商扶贫进程中农民市场能力建设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18年-2020年。

8. 参与:“空间-社会”有时更新视角下的北京老城棚户区改造研究,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18年-2020年。

9. 参与:中国“快递小哥”群体调查研究,对外经贸大学课题项目,2018年-2019年。

10. 参与:农村电商发展中的服务型政府建设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2017年-2019年。

11. 参与:网络社会的结构变迁与演化趋势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6年-2018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