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参与完成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问题与对策》获得批示

发布时间:2020/03/12  点击量: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目标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国务院扶贫办高度关注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同志在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和我院联合完成的调研报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问题与对策》上作出肯定批示。

为助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深入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提出降低疫情不利影响的对策建议,在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的主持组织下,我院叶敬忠教授牵头组成团队,自2020年2月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与对策”应急研究,对湖北、湖南、河南、江西、河北等10个省近20县的扶贫系统(县、乡、村)人员进行远程访谈。研究团队于3月3日完成研究报告,提交国务院扶贫办。

该研究由中国扶贫发展中心黄承伟主任总体主持组织,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团队参与了联合研究。参与我院课题组的还有:熊春文、邢成举、贺聪志、汪淳玉、王晓勇、吴惠芳、张明皓、毛绵逵、李红艳、苟天来、臧雷振、鲁可荣、高瑞琴、龚利等。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将继续联合我院,以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对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开展后续跟踪研究,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树远 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