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硝烟中彰显党员担当
——“党员在行动”先进事迹(二)

发布时间:2020/03/21  点击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把防控疫情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冲锋在前、勇当战“疫”先锋队。我们向战斗在前的党员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01

家在湖北省仙桃市的吴一凡同学是我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也是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在全国各地因疫情而宅家的这段时间,她主动到社区报道,成为一名抗疫防疫的志愿者。

湖北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吴一凡同志所在的家乡仙桃市距离武汉市不到100公里,自然也遭受了不小的冲击。尽管如此,当得知社区需要大量志愿者参与到抗疫防疫的工作中时,她便萌生了想要为家乡力所能及地做些事情的念头。在争取了父母的支持和学院老师的肯定后,第一时间去社区报道,于2020年2月18日正式成为一名抗疫防疫的志愿者。

吴一凡同志被分配到城区一个家属区进行值守。在此期间,她牢记学院老师的嘱咐,全力做好个人防护,在保障自身健康的情况下,积极参与防疫行动。在这个过程中,湖北各市的防控力度有增无减,除了严控小区进出人员,做好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外,她还主动帮助无法出门的居民采购生活物资、药品等工作,为抗疫防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工作之余,吴一凡同志也发挥了作为一名社科博士生的专业优势,将自己这段时间的工作经历和路上见闻整理出来,聚焦于形形色色的普通人是如何在疫情期间生活工作的,至今已撰写了10篇抗疫图文日志,发布在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阅读总量达6000多次。

这次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考验,党中央国务院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将基本控制住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作为一名社科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她既对科学防控充满信心,也发挥专业优势利用媒体等渠道向周边的人宣传防控知识,力所能及地参加志愿服务。

02

社会学硕士党支部张曾同志的家乡在江西北部,寒假在老家村庄度过。他的家乡平常有很多人去湖北等地务工,疫情暴发以来防控形势一度不容乐观。

虽然党中央在疫情暴发之初就对全国的疫情防控作出了部署,全国各地也迅速地动员了起来,但较为偏远的农村地区,人们并没有迅速认识到这场疫情的严重。包括江西在内的很多地方都已经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一些地方采取的各种“硬核”措施也频频刷屏,而张曾同志身边的村民们却依旧串门拜年、聚集在一起,为此他感到非常忧虑,觉得自己必须要做些什么才好。

思来想去,张曾同志找来了伯父的废旧收音机,稍作改装后连接上手机当作大喇叭使用。他筛选网上的宣传和倡议信息编写了一些内容,从正月初二下午开始,每天在饭后时间开到最大音量在房顶最高处滚动播放,几乎小村庄的每个角落都能听到,以此来提醒大家。刚开始有的村民并不理解,个别村民甚至颇有嘲笑之意,觉得疫情没那么严重。过了几天,村两委的宣传和排查工作也开展过来了,村民们这才真正意识到疫情之严峻。在他看来,如果对于这些有利于自己家乡公共利益的小事情都不主动去关心和承担,那怎么能说自己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呢?如果对于这些有利于群众生命安全的事情都不满腔热忱地去做,又怎么能称自己是一位共产党员呢?

“精读一本书,深思一件事”“面对疫情,做最好的自己”“大振频中磨学问,小事行处炼做人”……,来自学院老师们和同志们的一封封“人发家书”,成为诸多信息中最值得反复品味的一股清流。“身体健康吗?最近学习上有什么困难?……”导师组织研究生团队进行线上交流,细心问候大家的健康状况,督促我们在家停课不停学,时刻做好学习这个主业,这些关心让人心生暖意。学院向来具有“安社稷、济苍生,方为人文;重创新、求实用,乃有发展”的人文精神底蕴,在这场疫情中,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亲切地感受到。

这是一场人类共同的灾难,它让每一个人体认到,自身与社会的联结是如此的紧密。因为任何个体的不幸与苦难,都有可能通过社会的不确定性传递给另一个个体。一个村庄,一个学校,乃至任何一个团体,最磅礴的力量莫过于“在一起”的力量,既包含“人在一起”,更重要的是“心在一起”。这提醒我们,人类社会不应让任何个体去独自承担某种偶然的不幸与苦难,无论源自自然还是社会本身。即使我们在应对这次疫情时存在这样的漏洞或那样的欠缺,但这次疫情给我们留下的最重要的启示依然是,社会应该成为一个更加团结的共同体,我们应该为实现这样的共同体而去努力。

03

 

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党员边琼同志积极参加家乡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车仁乡加麦村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做好个人卫生和家人的防护工作情况下,她积极参加村里清洁工作,实时关注疫情防控的新闻,不信谣,不传谣,学习好疫情的各方面信息,并尽力向身边的非医疗专业的广大人民做好宣传普及工作。

在村委组织下,边琼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对村庄卫生盲区进行了打扫,提升了村庄卫生环境质量,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除此之外,她还参与了村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村内挨家挨户进行防疫知识宣传。

边琼同志表示,“疫情防控工作者保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作为党员的我必须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村里的抗疫工作非常辛苦,也让我体会到了一线抗疫人员的艰辛。抗疫之路仍漫漫,但我坚信,我们会很快迎来曙光的一天。我将继续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发挥好一名大学生党员的作用。”

04

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王书同同志在家乡浙江省开化县参加县共青团组织的志愿活动,投身于所在村庄的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村委进行街道巡察、站岗等活动,为家乡的防疫工作贡献出了一名普通党员的力量。

在疫情发生以后,王书同同志所在地政府果断采取社区联防联控的防疫工作手段,通过社区网格化管理将信息统计、严防输入等工作做到实处,取得了至今零新增病例的成果。家乡积极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使他更加迫切地参加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在村口设卡点站岗与在村庄主干道巡查等活动切实参与到家乡疫情防控斗争当中。

王书同同志表示,“疫情防控工作事关每一位群众的健康安全,身为党员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责无旁贷,必须冲在防疫战斗的第一线。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参与村庄的防疫工作,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广大基层工作者和党员同志的伟大付出以及群众与党员之间的紧密联系。村里的群众支持防疫工作,每家每户做好健康防护是防疫工作能够取得成功的基本条件。在工作过程中我也注意总结家乡防疫工作经验,希望能够在本次疫情结束之后总结得出一些有价值的经验教训,为往后可能的防疫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疫情肆虐,行动坚定,不论是日常工作中,还是特殊时期的坚守,党员同志们对职责的担当不变,对工作的更高追求不变,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不变。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重要时期,他们在祖国不同的地方,严守疫情防控战线,展现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优秀品质,让党旗在战“疫”的硝烟中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