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在线|乘时乘势 余味无穷——沉浸学术论文写作最终章

发布时间:2020/03/30  点击量:

庚子之春,暖意驱散岁暮严寒,按照教学计划,本该是回到教室与老师同学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时刻,但事与愿违,一场无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悄然打破了每个人的计划。

为持续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预案,师生们均自觉承担“居家抗疫”的责任,采取网络教学的方式持续学习。学习让“宅家”的生活更加充实、更有意义。不知不觉中,由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臧雷振教授担任主讲老师的《社会科学研究设计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迎来了最后一次授课。

课堂范围:面向全校师生

3月27日,臧老师在下午两点准时开始课程讲授。与前几周不同的是,此次课程面向全校师生,以全校公开课的形式来呈现。与前几周相同的是,臧老师依然一丝不苟地备课,提前文宣、精心备课、提前调试、步步演练,臧老师秉持严谨的专业精神,竭力确保课堂授课的良好效果。

课堂内容:切中学生所需

论文如何发表?发表在何种期刊?期刊表现如何?等等,是同学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了中文论文投稿与期刊选择、英文论文投稿与期刊选择两个部分,这无疑是同学们最为迫切想要得到的“锦囊妙计”。

臧老师首先抛出了“你是否知道你所在学科论文发表趋势和期刊种类?”“你是否有顶级期刊投稿的经历或身边人是否有这样经历?”两个课堂小调研,引发了课堂互动。随后,臧老师耐心地讲解了国内期刊四大主要评价体系、投稿困境、期刊结构、审稿人角度的工作内容、投稿人心理分析等问题,以及英文论文写作的要求、英文论文议题与分布、英文期刊结构、期刊发表比较事项、目标期刊筛选、英文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库等知识。他特别强调“越年轻,越合作,真正好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是可以改变世界的”,以此来鼓励同学们的学术热情。

课堂演练:巩固学习效果

课上,臧老师还通过步步演练的方式指导大家搜寻所属学科内所有英文期刊及其影响因子、发表周期等信息,并进行了细致耐心的线上实操;还讲授了许多实用性工具技巧,例如:哪些网站可以通过论文议题、关键词、摘要等信息匹配最适宜投稿的期刊?如何规范学术写作与论文投稿?如何提高投稿命中率?等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巩固了课堂学习的效果,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课堂效果:反馈意犹未尽

直播课堂内虽然看不见人头拥簇,但同学们对知识的热情依旧高涨。原本145人的云端课堂最后却“挤入”200多人。上课期间的聊天框中互动不断,同学们认真思考课堂问题,大胆抛出心中不解,积极交谈课堂感受,再加上偶尔出现的令人捧腹的“学术段子”,整个课堂氛围轻松又实在。

臧老师的课程拓展了同学们更加广阔的学术视野,灌输了同学们包容开放的研究理念。在课后,有的同学表示,经过臧老师的授业解惑,自己更加坚定了学术理想和学术抱负,一定要努力做出好的社会科学研究;有的同学表示,通过这期课程发现了诸多学习中的不足,接下来将用课堂上收获的理念和知识指导自己的文献阅读和写作练习。

 

相遇是散的伏笔,但课堂远不是学术的终点。这学期的《社会科学研究设计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已经告一段落,想必同学们一定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想要一展身手。愿疫情早日驱散,我们早日欣喜相见,一起出发,共同进步。

【图文供稿/陈腾霄 张冰倩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