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学党史 跟党走|走进大瓦窑 迈向新时代 助力红色1+1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1  点击量:

9月29日下午,传播学硕士党支部联合档案与校史馆教职工党支部走进北京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大瓦窑党支部党史馆,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及“红色1+1”支部交流活动。

 

大瓦窑村位于丰台区西部,明代修建北京城墙时在此设窑烧制砖瓦,窑工及其家属在此形成自然村落,由此形成了大瓦窑村。走进大瓦窑党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行醒目的大字“北京第一个农村党支部”。1924年,张永祥成立了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大瓦窑村党支部,至今已有97年的历程,先后产生了11任党支部书记。11位优秀党员的照片在展览馆内陈列,熠熠生辉。“这位就是张永祥,是大瓦窑村的村民,也是北京京郊第一位农民党员。”在讲解员指引下,支部成员们眼中闪露出浓浓敬意。

 

从开天辟地、雨后春笋到蹉跎岁月,再到繁荣发展、京郊新村,五个展厅层层递进,展现出中国农村在共产党带领下的蓬勃发展。看着展览馆内陈设的图文史料,抚摸着具有浓厚历史气息的老物件,年轻的同志们思绪飘荡,仿佛穿越时空,在张永祥的带领下和300多名京郊农民在天安门声援“五卅运动”;在卢沟桥战役奉献自己的热血;在天安门为新中国成立而欢呼;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为新生活而努力奋斗;在新世纪紧跟时代步伐,坚定向前……

 

在各个展厅内,支部成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黑白照片、一段段发展的历史节点,立体地呈现着大瓦窑村的变迁及发展,全面展示了中国农村在党的领导下栉风沐雨、开拓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伟大历程。

“大瓦窑村和中国农业大学还颇有渊源呢,”档案与校史馆支部书记蔡远渊老师和同学们娓娓道来,1921年初,早期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邓中夏在北京农业专门学校(今中国农业大学前身,下称北京农专)建立了社会主义研究小组,成员包括杨开智、乐天宇和蒋文孝。北京农专的试验场距离大瓦窑村只有几公里,邓中夏将大瓦窑村在内的毗邻村庄定为北京农专社会主义研究小组的活动根据地,并进行革命宣传。张永祥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极大兴趣,经常前往北京农专与社会主义小组讨论问题,并在乐天宇的带领下投身农民运动。1924年,张永祥在乐天宇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北京农专党支部的帮助下,建立了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张永祥任支部书记。

在蔡老师的讲解下,各支部成员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全国农业高校的排头兵,面向农业农村现代化主战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百年来始终与国家命运和党的发展紧密相连。同时,也进一步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农大学子所肩负的乡村振兴重任。

 

此次参观大瓦窑党史馆,各党支部成员们都深受教育和启发,纷纷表示今后更加坚定信念,庚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传承农大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图文供稿/传播学硕士党支部 责任编辑/章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