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研究生核心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5  点击量:

各位老师:

近日,研究生院发布了关于“开展研究生核心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校内通知(链接:http://one.cau.edu.cn/tp_up/view?m=up#act=up/pim/showpim&id=9991514882797568),现就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建设任务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结合本专业课程实际,深入挖掘本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利用经典思政案例和科学大师成功故事等丰富教学内容,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和优质教学资源创建“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案例库,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课程考核方式等,形成价值导向明确的课程建设规范。

二、建设内容

1.核心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加强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要求各学科现有培养方案中与《指南》匹配的课程(附件1)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附件2)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2.以“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为纽带,培养一批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全面提升研究生任课教师的育人能力和水平。

3.深挖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完善现有课程教学大纲,在教学目标中增加“课程思政”目标,根据“课程思政”目标设计相应教学环节,在教学团队、课程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实践教学等环节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学生的学习任务中,体现在学习评价方案中,形成反映课程思政内容的教案和教学文档。

三、建设要求

各学位点按以上建设任务和建设内容,落实推进本学位点研究生核心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组织各学科教学团队申报填写《研究生核心课程思政建设任务书》(附件3)和《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育人教学大纲》(附件4),请于2021年10月29日12: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uiqing2020@cau.edu.cn。

学院审批后正式立项,并报研究生院备案。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于2022年11月30日前完成研究生核心课程的思政建设。经学院结题验收获得通过的核心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可申请以“后立项”方式确认为校级研究生教改项目。


请各位老师及时知悉通知内容,积极进行申报。


联系人:王慧清

联系电话:62731511




人文与发展学院

2021年10月15日


附件

附件1:各学科已开设核心课程.xlsx

附件2:《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pdf

附件3: 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任务书.docx

附件4: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育人教学大纲-参考格式.docx

附件5:已立项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清单(2019-2021).xlsx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