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扎根乡村、搭建桥梁
——我院熊春文教授带队赴河北乐亭进行教授工作站挂牌及调研

发布时间:2021/10/20  点击量:

为深化校地合作,更好服务地方农业社会发展,10月16-17日,由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主任熊春文教授带领的调研团队赴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进行教授工作站挂牌和调研活动。乐亭县委书记李轶等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熊春文教授一行,并进行了座谈交流。我院14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16日下午,熊春文教授一行在乐亭县进行了教授工作站挂牌仪式,由李轶和熊春文共同为教授工作站揭牌,并就校地合作及教授工作站建设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乐亭县委书记、副县长、农业农村局局长等领导就乐亭全县及各镇、村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具体介绍,并就农业、农村未来如何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们指出,乐亭县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农业具有深厚传统和优势。由于目前正处于第二次创业期,因此面临着较为严重的乡村空心化、人口老龄化、人才和资金支持不到位等问题。两位乡党委书记还就各自乡镇情况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包括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和文旅建设、农村土地盘活以及农民收入提升等问题。

熊春文教授指出,乐亭县的农业现代化建设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背景下,教授工作站的建立恰逢其时。工作站将成为乐亭县与中国农业大学校地合作的平台与桥梁,将会吸引更多中国农业大学的师生到此调研学习,为乐亭县乡村振兴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也将对双方人才培养有所助益。

 

随后,熊春文教授一行针对乐亭县目前农业农村发展所面临的各类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就感兴趣的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会议气氛十分热烈。

17日上午,熊春文教授一行到胡坨镇大黑坨村参观了李大钊故居、党员教育活动室,并考察了当地数字乡村建设和蔬菜大棚经营情况。与村民进行访谈,深入了解当地农民的农业生产和生活状况。调研团队还考察了马头营镇正在建设的“农渔小镇”和绿昕农业育苗场,以及位于乐亭镇的果蔬交易大厅和国际皮毛交易市场,并于当日下午结束调研,返回北京。


【图文供稿/张欣宇  责任编辑/邹璇 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