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中文论文

发布时间:2021/10/21  点击量:


早期燕京社会学的人文区位学研究

——以杨庆堃的《邹平市集之研究》为例

 

傅春晖    《社会学评论》2021年第05期

 

【摘要】 本文澄清了学术史上的一个误解,认为许仕廉才是真正促成"派克来华"的人物,并通过对许仕廉、杨开道的思想论述,揭示了早期燕京社会学与人文区位学之间的内在关联。杨庆堃的硕士论文不仅承接了许仕廉、杨开道开创的早期燕京社会学关于"区域"的研究传统,而且在实质上吸收和转化了芝加哥学派的人文区位学思想。他在一个农镇社会的区域中,探讨了基于地方观念、心的接触和社会同情的经济合作的可能性,并基于自然和社会力的区分与联系,讨论了交通条件、地方势力、国家政权对于市集兴衰的重要作用,还从流动性的角度研究了农村社会与工业世界之间越来越密切的关联。   

【关键词】市集;人文区位学;早期燕京社会学;

 

 

【全文下载】早期燕京社会学的人文区位学研究—...以杨庆堃的《邹平市集之研究》为例_傅春晖.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