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人文与发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23  点击量:

10月20日下午,人文与发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西校区中德楼 008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书记林涵主持学习会。

林涵书记首先带领大家收看了2021年9月30 日播出的《焦点访谈》——“擘画人才强国新蓝图”,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相关文献资料,与会人员学习领会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并结合“双一流”建设,尤其是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实际工作展开讨论。

院长叶敬忠作了重点发言,他表示,我们要清晰地认识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判断,即“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的战略资源”。总书记提到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望人才,同时他也提到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学院的发展同样需要人才,人才是衡量学院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中央在人才工作方面提出了八条原则,里面特别提到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对于我们人文社会科学而言,这里提到的经济主战场就是我们要研究的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发展政策;而如何做好中国社会研究、讲好中国发展故事也是国家的一种重大需求,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要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方面积极作为,勇担使命,努力构建中国发展与转型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总书记强调,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是要广聚人才,为人才工作创造好的环境,弘扬科学家精神,对于我们人文社会科学而言,就是要弘扬人文社会科学高雅的气节以及甘坐冷板凳的精神。叶敬忠强调,人发学院的理论学习应该注重研究式学习,对重要讲话和政策文件一定要进行深入的思考,对于中央的要求要经常性地结合实际工作扪心自问。

叶敬忠院长说道,中央特别强调了对青年人才的培养,要把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上。在这一点上,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针对人才,中央明确提出“培养、引进、用好”这六个字,结合学院的工作,我们要深刻认识理解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思考我们的管理服务是否做到位。我们学院是一个研究教学机构,不同于其他的行政机构,要抛弃行政管理者思维,学院的领导和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教职工要为学院的各类人才做好服务工作,各系都要真诚、用心地拥抱人才。叶院长指出,学院近年人才引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很多新进青年人才怀着一片赤诚之心在不同的领域为学院各项工作无私奉献着,青年人才是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一定要关心和关注他们,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倡导和传递学院良好的理念、文化和做法。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玉梅说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特别强调了党管人才、四个面向,以及我们要建设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和成就人才。李玉梅认为,在人才引进的过程中,团结和成就是其中的难点所在,需要一定的制度保障。同时,我们要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她指出,在教育功能上,我们作为“双一流”大学,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引导人才,如何提高学生产学研结合,这是我们肩负的重要使命和任务。

武晋副院长肯定了学院引进人才对于本科生教学的支持和贡献,她表示,学院引进的青年教师除了完成自身的科研任务,还承担了很多公共事务,开展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引导学生们核心价值观的提升。吴惠芳副院长从科研项目和成果的角度进一步肯定了近年人才强院所取得的明显效果,希望通过搭建更好的分享平台增强新进人才的融入感和主人翁精神。龚利副院长认为,对待人才本质上是如何对待人的问题,学院将创造更好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

社会学与人类学系系主任熊春文谈到,总书记提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科技前沿包含自然科学也包含社会科学,近几年我们的科研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我们能不能跟踪把握甚至站在我们自己本领域的世界科技前沿和科学学术研究的前沿,这是我们需要研究的,我们一方面要扎根,另一方面也要面向世界科学技术和学术研究的前沿,开展很多跨学科的研究,了解或跟踪自然科学的研究前沿,对我们社会科学的研究会产生很大的启发。他提到,学院要做好战略性布局,凝聚好人才资源,使人才找到方向感和用武之地,同时我们也需要搭建更多的平台让学院的人才可以表达自己的思考、困惑和需求。

人事秘书晋泽敏说到,从日常开展的具体人事工作中能深刻地感受到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目前整个大环境对人才呈现利好的态势,作为负责人事工作的行政人员,要为老师们做好小事和杂事,提供好专业服务,使他们能够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开展学术研究。

其他与会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林涵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管人才,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把人才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以及2035年战略目标任务之中,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支撑学院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应有贡献。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党委委员、各系班子代表、人事秘书、学校监督检查组成员列席了此次学习会。


 

【撰稿/卢梦沁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章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