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生研讨课 | 李红艳教授:过一种“慢”的读书生活

发布时间:2021/10/25  点击量:

 10月20日晚上7点,期待已久的新生研讨课如约而至。今晚,我院媒体传播系李红艳教授以幽默生动的语言为大家带来主题为“过一种‘慢’的读书生活”的精彩课程。

首先,李老师以现代“快”的时间感受为切入口,引发同学们对当代时间焦虑情况的反思,提出我们需要寻找一种慢生活。李老师借《加速》一书,从哲学、历史等多领域多角度为我们剖析了“传统时间和现代时间”“标准时间与感知时间”两对概念。从城乡转型过程中传统时间和现代时间的碰撞冲突,到不同人对同样标准时间段的不同时间感知,为大家深入阐述了时代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人们对于时间的心理变化。

 

接着,李老师通过当代两大社会现象向同学们提出发人深省的两个问题。第一,当快速发展的现代技术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手机成为当代人的社会皮肤、各种新媒体不断介入我们的生活时,在逐渐被技术异化的过程中,我们如何才能远离技术、专注地进入一本书?第二,她指出,近年兴起的碎片化学习、知识付费的热潮提倡用支离破碎的时间学习,看似在高效的利用时间,实际上是在浪费时间、让自己更加焦虑而且没有收获,所以如何让时间更有效率,更好地完成大学的文科学习呢?

 

李老师给出的答案是——大学生活应以读书为核心的,以“慢下来”为方向。她提出了改变时间感知、改变行为感知和养成读书习惯三大途径,并强调了读书之艰辛与思维之高远。李老师特别指出,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一要阅读经典的纸质书;二要从兴趣入手,向专业方向延伸,特别应该集中精力去领会书中的逻辑框架,改变时间感知和行为感知,让自己沉下心来。在兴趣培养方面,李老师建议所有专业的同学都从历史相关书籍读起,在非功利的读书过程中构建起对人类文明的信仰和尊重。

最后,李老师表达了对所有同学的美好期许,并以“拥有丰满有度的大学时光”和“成为读书的主人,讲好自己的光阴故事”两句话寄语大家,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李红艳教授的这一讲以其生动有趣的风格、深刻隽永的内容让所有人受益匪浅,从现象剖析到提问引导,从理论分享到方法论介绍,不仅引发了同学们的自我反思,也清晰地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习惯和读书习惯的培养方面的困惑,这对同学们的整个大学生活而言,将是一节极其精彩的启发式课程。


 

【撰稿/董以可 摄影/周柏权 责任编辑/伍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