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农大下乡庆丰收,城乡共筑中国粮
——我院师生赴顺义开展农耕文化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03  点击量: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为庆祝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9月25日,我院分团委举办“农大下乡庆丰收,城乡共筑中国粮”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与何慧丽、罗泮教授,及47名人发学子共赴北京郊区,在北京市顺义区农学会暨北京海昌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共同开展农民丰收节产学研交流会。

秋分时节,全国处处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广大农民共庆丰年、分享喜悦。在每年的秋分日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而本次团日活动,便是人发学子与丰收近距离的接触,是践行三农的又一次落地实践。

本次活动伊始,北京市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主任李建军、顺义区经管站四级调研员潘徐春、何慧丽教授、于嘉睿老师分别致辞。当地领导向农大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活动的圆满举行表达了衷心的期盼与祝愿。何慧丽教授在发言时提到,农大应当培养“跨出象牙塔,走进篱笆墙”的人才,农大学子要“走到泥土地上,向基层的干部和群众学习”。

 

 

随后,当地的农民们为到场的领导及农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汇演,现场气氛热情欢快,一系列演唱、相声、诗朗诵节目令观众目不暇接,展现出新时代新农人的才能与气质。我校师生也积极互动,参与庆祝活动,并全体起立合唱我们的校歌《金色的希望》,展现出农大学子解民生之多艰的历史担当和远大理想。

演出结束后,人发师生依次参观了“小麦科普大观园”和智慧农业科技展馆。同学们不仅探索了小麦的历史起源、成长过程、分类分布,还亲自体验了使用石磨来制作面粉,在传统农具与现代农机的对比中见证了现代科技的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 

参观完毕后,大家一起观看了北京海昌农机合作社理事长薛新颖在CCTV7的片段,学习农耕文化,增进人文情怀,齐为“乡村振兴”助威。

下午,师生一起走进田野,观看极飞公司带来的无人机表演,学习了解了在海昌农机服务社得以广泛应用的无人机撒药、播种技术的发展历程与应用效果。随后,在何教授的带领下,我院学生走入花生田,在服务社村民的耐心指导下进行农事劳动,分组开展拔花生活动。金秋时节,同学们走进田野深处,在欢声笑语中将一把把挂着泥土的花生从土地深处运到田埂边上,与村民们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虽然有些疲惫,但看着一簇簇饱满的花生苗,我的内心迅速地被一种成就感所充盈,真正地体会到了村民们在丰收时的那种幸福感。”一位同学坦言到。

  

 

 劳动过后,大家回到会议室进行交流座谈会,在分团委学生副书记朱龙奕同学的组织下开展交流座谈会。会议上,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踊跃发言,讲述自己在这里的所闻所感。“今天我们一同度过了我国第四个农民丰收节,走进田地进行劳动,手上的泥土、脚下的泥土都是我们作为农大学子的一份珍贵的经历。我们要运用自己的知识,为科技兴农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传播专业的刘安然同学感叹道。“半生乡土,汔可小康”,发展专业的李锐香同学认为今天的经历让她看到了方法、看到了经验、看到了方向,坚定了为“三农”服务的热情和信心,为新时代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为新时代三农工作奉献自己的决心!

 

“年轻人要志存高远,肯吃苦,肯拼搏。”在海昌农机服务社的创始人薛海昌老先生对同学们的殷切叮嘱中,本次团日活动落下帷幕。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农耕文化的发展历程,在劳动、参观中认识了现代农业科技的发展与机遇,意识到了作为人发学子扎根黄土、助力三农的时代使命,从而坚定信念,更好地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文供稿/王依芃 江楚涵 左宗义 吕诗琪  责任编辑/伍越 冯嘉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