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能力培养”系列学术讲座】2021年第3期:"公共政策研究的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1/11/15  点击量:

11月12日晚,由我院发展管理系主办的“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能力培养”系列学术讲座第三期开讲。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陈振明教授受邀进行了“公共政策研究的新图景”主题讲座。讲座由发展管理系唐丽霞教授主持,校内外四百余名师生于线上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振明教授从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的关系入手,通过文化政策、卫生政策、教育政策例证了将“公共政策”设立为独立的社会研究领域的重要性,并阐述了数字时代政策科学研究的发展现状。

陈振明教授对政策科学的学科定位作了解释,他认为,政策分析的定量方法和技术方法催生了政策科学新的研究领域,标志着相对独立的政策科学领域的出现,政策科学具有“交叉学科综合性的研究取向、倡导以问题为中心的知识生产方式、致力于实践应用、注重价值分析于评价”等突出特点,同时,政策科学这种“价值分析和事实分析的结合”是将其区别于传统定量研究的最显著特征。

通过梳理现有研究,陈振明教授将政策科学的研究取向定义为“数据化和智能化驱动的公共决策”“公共政策的行为、模拟、试验和预测”和“基于证据或数据的循证决策模式”三大部分,并通过对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物理学奖归属者及其贡献领域的举例分析来进行佐证。

陈振明教授通过对政策科学研究取向的归纳,在此基础上对我国政策科学研究的转型做出了评价。他认为,我国的政策科学转型与重构要顺应第三代政策科学的发展趋势,做到“推动学科范式向数据化智能化驱动的知识增长转型”“加强公共政策实验室与数据库建设与应用”“梳理全球视野与凸显中国特色”等转型要求。并在“中国政策科学的话语和学科体系探索”“中国公共决策模式研究”“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研究”“中国政策执行经验的研究”“中国政策变迁过程的研究”等取得进展的领域继续努力推进。同时要密切关注在“理论构建与知识增长”“政策科学的全球视野与前沿跟踪”“学科建制及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采取对策。

讲座最后,陈振明教授还对中国政策科学的未来研究方向作了阐述,主要包括“中国公共政策历史传统、创新经验与实践风格的研究”“中国特色政策科学的话语和理论学科体系研究”“公共政策知识的开发与应用研究”等。

在讨论环节,陈振明教授就老师和同学提出的“如何评价当前应急管理与公共政策的关系”“公共管理行为仿真实验模拟举例”“公共管理博士论文写作中需要注意的要素”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本次讲座,对同学们在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相关领域的研究起到了推动作用,具有启发意义。


【图文撰稿/赵健君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