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能力培养”系列学术讲座】2021年第4期:“行政负担与城乡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1/11/22  点击量:

11月19日晚,我院发展管理系主办的“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能力培养”系列学术讲座第四期开讲。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马亮教授就“行政负担与城乡一体化”主题进行了分享,讲座由发展管理系孔锋副教授主持,近150名校内外师生于线上参加了本次讲座。

马亮教授首先结合个人的观察与经历,从梳理农民负担变迁入手,探讨了过去农业赋税带来的城乡二元分治等问题。他认为,行政负担是城乡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农村和城市的差别主要在于,农村的行政办事负担更高;他主张通过“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

马亮教授通过展示近年来在日常生活中广泛存在的“行政负担”案例,从不同主体的利益诉求展开分析,论证了这一现象存在的合理性。在讲述基本概念的基础上,通过图表的形式为大家展示了有关“行政负担”的关键定义。他在论述“行政负担”的三大成本,即“学习成本”“服从成本”“心理成本”,及其立足于实际情况的“进门难、办事难、脸难看”的基础上,对有可能构建的第四个“道德成本”进行了尝试性地探讨。

马亮教授针对目前城乡发展差异的现实,提出“城乡一体化”的一个关键在于如何降低乡村的“行政负担”,如何实现“简约治理”“简化治理“。他指出,改变过去将城市治理模式的复杂程序移植于农村的做法,这是降低农村“行政负担”和促进“城乡一体化”必须考虑的新维度。

讲座最后,马亮教授对如何在实践中降低“行政负担”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从政府“放管服“改革入手,主张降低和”转嫁“公民的行政负担给公务员、降低企业和公务员的行政负担、通过基层减负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等;第二,利用数字政府的互联网优势降低行政负担,即降低政府公务员的执行成本、学习成本和心理成本、改革政府行政许可的程序、建立大数据共享平台;第三,重视解决信息化工具技术应用中手段与目的相背离使基层干部压力倍增这一不合理的现象;第四,从推动信息无障碍、消除数字鸿沟入手,实现政府与多部门共同构建无障碍信息环境,重视行政相对人的信息普惠和精准化的信息诉求。

在讨论交流环节,马亮教授就师生提出的电子政务益贫、益农效应的理论支撑、行政负担与财政实力的关系、未来行政负担状态最优解、行政负担问题的类别归属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本次讲座内容,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深入浅出的讲解,对于广大师生在未来从事于公共管理及行政负担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思考具有启发价值。


【图文供稿/赵健君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