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生研讨课 | 李鲁平教授:漫谈大学的英语学习

发布时间:2021/11/22  点击量:

11月17日晚,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堂课的主讲人李鲁平教授登上了讲台。这次课堂以英语学习为主题,教室里气氛活跃,同学们对此期待满满。

李老师将大学英语学习分为英语专业的学习和非英语专业的学习两部分,这堂课意在为大家提供一种两者共通的框架,助力同学们的外语学习。

首先,李老师讲到语言学习的重要性。她向同学们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大家有没有思考过语言传播的过程?”在同学们短暂而小声的讨论过后,李老师接着说:“语言是人类劳动和生活的产物,言语沟通包括心理、生理和物理三个过程。”李老师强调了人类语言系统的开放性,并点明语言是人类的巨大优势。

 

老师认为,学习语言的人要懂得运用这种优势,把握语言以陶铸心智,学习修辞以锤炼言语。除此之外,语言学习者还负有一项特殊使命即“深刻地认识其背后的原因,并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分析。”词汇语法、理解表达等都是语言学习的重要内容,所以语言学习是一个动静结合、厚积薄发的过程。

接下来,李老师引用赫尔德的话,点明了母语学习对一个人的重要性,进一步说明了语言学习的重要性。我们观察事物的视角、思考事物的方式是用词语固定下来的。李老师认为,学习外语不仅能够帮助自己在世界中多找寻一个立足点,而且能够为学习者带来全新的知识体验,从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除此之外,外语学习还能够帮助我们在国际社会进行有效的话语传播。

随后,李老师进行了小小的课堂互动。她给出了几句中文句子,让大家试着进行翻译,并现场抽取了几位同学进行分享,随后进行了讲评。李老师认为,翻译只是语言学习中的一部分,高效的语言学习需要真正的思维转换。

 

课堂互动后,李老师给出了英语学习的三点建议:第一点,重视输入输出相结合。背诵、复述、转述成套进行,对学习内容进行内化;第二点,保证输入的数量,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读小说、杂志等的活动,提高词汇量和阅读速度;第三点,将英语学习日常化,把英语融入看剧、听歌等休息放松活动中去,随时随地学英语。

最后是提问答疑的环节,同学们就日常英语学习上的问题,如听力零基础入门、听力速记怎样做更高效、如何选择学习材料等向李老师进行了提问。李老师耐心逐一解答,并提出了“i+1” 的学习方法,即每天向上“够”一点,让英语学习持续保持前进的状态。

“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学习方法易得,但躬身潜学才能真正获得知识,李教授勉励大家努力学习语言,感受其魅力,借助语言,以更多彩的形式去认识世界。

这场生动的新生研讨课让同学们对语言学习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英语学习的信心。新生研讨课再一次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宣布结束。

【撰稿/张姬茹 摄影/任丙源  责任编辑/伍越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