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跟党走 | 人文与发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23  点击量:

11月18日,人文与发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线上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院党委书记林涵主持会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列席参与学习。

林涵书记首先带领大家观看了《焦点访谈》视频——“百年奋斗启新程 非凡领航 非凡成就”,研读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相关文献资料,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副院长龚利作了重点发言,他以PPT微党课形式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脉络和要点进行归纳和梳理,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经验启示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将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管理人员,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际工作中,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管理与育人的良性互动,促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李玉梅表示,当下我国的发展面临两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背景之下发布《决议》为我们明确了方向。学院发展应以此为指引进一步明确主线,从而有效地凝心聚力。如何将党发展过程中的历史经验融入到日常当中、融入到党员的行为当中、融入到政治自觉当中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课题。

副院长吴惠芳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党在总结过去百年建设经验和百年历史成绩的时候完全没有回避过去一百年中走过的弯路、犯过的错误,不断自我革新推进党和国家的建设与发展;二是在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党的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将全面得到增强;三是在意识形态方面,作为在高校社会科学领域从事一线教学的教育工作者,要时刻绷紧一根弦。

副院长武晋谈到,《决议》和《公报》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明确了总体方向,稳定了民心,更好地指导大家向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

党委委员臧雷振谈到,这份党的第三次“历史决议”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前两次“历史决议”的传承,《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在整体结构和战略重点层面都有相应的调整,这些变化也会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带来一系列重大影响。

院长助理刘娟说到,《决议》对经验、理论、思想进行了总结,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方法和依据。同时,在进入新阶段时期,《决议》的总结也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坚定了信心。

林涵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的重点内容。她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纵观百年,进行历史经验的总结,揭示发展规律,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人发学院全体师生要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掀起学习热潮,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成就,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践行“十个坚持”;深刻认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响应党的号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图文供稿/卢梦沁 责任编辑/章勋】


0